2018.06.27 ~ 07.01 沁人心脾,茶紅&果綠啤酒

 

2018.06.27(三)晚餐

● 紫糯玉米炊飯
明太子玉子燒
● 狗母魚丸葉蘿蔔湯

◎ 佐餐酒:蘇格蘭Deanston 1785 Heritage Sherry Cask Finish單一麥芽威士忌加冰
◎ 餐後甜點:「彰化黑金龜農場」之巨峰葡萄

 
繼上回紫糯玉米燉飯大驚艷後,這回再來挑戰日式炊飯。結果不僅色澤更紅艷喜氣,嚐來則甘甜噴香中帶著迷人的嚼感,比燉飯更芳馥,也比一般糯玉米炊飯更渾厚有個性;兩人邊吃邊喊讚,太美味了!
 
即將上市的台灣限定版新款威士忌。顯然是為喜愛雪莉桶的國人所打造,圓潤豐熟、甜濃襲人,雪莉桶威士忌之最討喜的黑色果乾與巧克力氣息滿滿,加冰後更讓人渾然不覺一杯接一杯,極是可口宜人日常酒飲;和鹹鮮味濃的明太子玉子燒尤其速配。
 
 

2018.06.28(四)晚餐

● 蔥薑味噌滷虱目魚肚
● 酸辣魚露拌皮蛋秋葵
香菇刺瓜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魔王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嘉義民雄「鳳梨滿」之牛奶鳳梨切盤

 
● 蔥薑味噌滷虱目魚肚:平鍋中灑入切細的蔥薑,虱目魚入兩面煎至金黃,淋入適量水與醬油味噌,小火略煮至入味,即可起享用。

● 酸辣魚露拌皮蛋秋葵:魚露+檸檬汁+切碎的蒜頭、辣椒與皮蛋拌勻,淋在清燙過的秋葵上,即可享用。
 

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Bunnahabhain Moine Brandy finish單一麥芽威士忌
畬室甜點「嵯峨」

 
久違的 Bunnahabhain 泥煤款,且還是島嶼泥煤一系中罕見的雪莉二次桶+白蘭地3年過桶。滿懷期待一嚐,從酒體到結構風格層次都完整飽滿,清晰的泥煤煙燻與earthy 氣息裡,流露芒果乾核桃椴樹花蜜與些許草本植物芬芳;口感甜熟圓潤,質地滑稠細緻,果然出色之作。 佐上這款在畬師傅向來個性分明的甜點作品中、韻致似是相對溫醇穩雅的蒙布朗,越覺花香果香妍媚,好生陶醉。
 
 

2018.06.29(五)晚餐

蔥燒馬鈴薯
● 清燙甜菜心拌蒜頭肉燥
米釀豆腐乳&蔭瓜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西班牙安達魯西亞Equipo Navazos La Bota de Amontillado No. 23雪莉酒
◎ 餐後甜點:「彰化黑金龜農場」之巨峰葡萄

 
「存」不夠,乾脆煮成粥,擔心吃不飽,又貪心多做一道馬鈴薯料理,結果一整個脹翻……果然「寧少不多」是為咱家餐桌不二守則,定得牢記信守才是。
 
雖愛不甜雪莉酒,但總覺佐餐上頗費思量,特別比起相對爽口的 Fino 與 Manzanilla 來,略偏厚重的Amontillado 顯然又更挑戰。今晚突然靈機一動,乾脆與同樣難搭的清粥小菜捉對,結果竟然極是水乳交融──再一細想,配粥小菜向來濃鹹甘鮮,剛好能與 Amontillado 旗鼓相當,難怪和合!
 
 

2018.06.30(六)午餐

● 節瓜香蒜辣椒油漬沙丁魚義大利麵

◎ 佐餐酒:PEKOE之台灣「茶紅」&「果綠」啤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牛奶鳳梨切盤

 
PEKOE年度限定啤酒新上架!當然立刻躍上咱家餐桌。繼去年果蜜主題的「荔蜜」與「洛蜜」啤酒,今年,團隊再次與啤酒頭攜手,推出了一直想試的台灣茶主題小麥啤酒。

兩款啤酒都花了許多心血思考研發──「茶紅」用的是向來很愛的魚池台茶18號紅玉的春摘紅茶;「果綠」靈感出自 PEKOE 店裡的人氣飲品「旺來包種茶」,以坪林文山包種茶本產土鳳梨釀製而成。口感清新爽勁,茶香果香幽幽,炎夏此刻飲來,分外沁人心脾。
 
 

夜酒

● 蘇格蘭 The MACALLAN Edition No.4 單一麥芽威士忌

 
Edition系列來到No.4,有別於去年No.3的雪莉與波本相輝,這回,又回到麥卡倫最本格正宗的百分百雪莉桶路線。

延續此系列一貫的用桶紛呈作風:七種不同類型雪莉橡木桶,有點驚訝是,歐洲紅橡木與first fill雖佔多數,質地卻極溫潤優雅,Criollo巧克力、糖漬橙皮與無花果乾、杏桃乾、白葡萄乾等溫帶水果乾以及小荳蔻、丁香、甜薑和馬達加斯加香草氣息溫暖流露。

口感甜醇甘美中透著些許雪莉桶的深沈感和迷人苦韻,原本以為會有的清晰單寧和木質調性相對圓柔、只淺淺勾勒幾筆線條,更添個性。
 
 

2018.07.01(日)早茶

● 鍋煮豆香咖啡奶茶

 
鍋煮咖啡奶茶越煮越習慣,於是漸漸又開始不安份起來……這會兒,便忍不住調了豆漿入鍋。另一半喝了說滋味很難言喻,豆製品控的我卻蠻喜歡,覺得更多了幾分樸實雄厚豆香氣,就此列入咱家晨飲行列!

最近擔綱桌花是以前沒買過的藍薊。一整捧插上,姿態表情極是狂野奔放,越看越覺頗有幾分梵谷形影──果然藝術之筆雖常看似誇飾或抽象,其實是看進了事物的真貌……嗯,好個後印象派餐桌,別有味道。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