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Glenmorangie ALLTA Private Edition 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品酒會

 
 
 
 
 
 
 
 
 
 
 
 
 
 
 
 
 
 
     
  近幾年,分外深刻感受到備受大夥兒敬佩喜愛的 Glenmorangie 總製酒師 Dr. Bill Lumsden 博士於 Private Edition 系列裡的實驗,似是越來越顯大膽而超越;而此次,來到值得紀念的第十款,他將挑戰主題聚焦於「酵母」。

有別於蘇格蘭威士忌一貫使用、純以最大出酒效率為前提的商業酵母,製酒團隊從酒廠附近的麥田裡採集野生酵母,歷經重重篩選後選拔出可用菌株,釀成這款「ALLTA」威士忌。

據他說,所釀造的新酒頗不同於過往既有風格,果香較少、且帶有更多 earthy 氣息,生猛強勁。而為了盡量保留這獨特風味,熟成手法也與 Private Edition 系列其他作品大相逕庭:85% 陳放於酒廠罕見的三次美國波本桶,且在約九年時間、以酒精度 51.2%裝瓶。

然有趣是,實際品飲,Bill 所描述、新酒所帶有的 earthy 氣息其實不大明顯,反是襲人的烤麵包、蜂蠟、香草、牛奶糖、西洋梨、蜜瓜與柑橘芬芳,以及薄荷、鼠尾草等新鮮香料氣盈盈,口感則迥異於一般三次桶陳常有的輕柔印象,濃稠甜美、圓潤豐腴,既複雜紛呈又可口,很是迷人。

由衷領會野生酵母神祕的魅力與可能性。尤其會中與 Bill 細細討論到篩選酵母過程以及未來更多實驗方向(比方將分別具備高出酒率與風味突出等不同特性的酵母予以調配使用……),更覺振奮期待。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