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印度Amanbagh(下)



還參觀了緊鄰的石材工作場。自古至今,Rajasthan 省便以出產豐富的石材著名,相對也成為此區如泰姬瑪哈陵、阿格拉堡、風之宮殿、琥珀堡、湖上宮殿……等震古鑠今的壯闊石造建築處處可見的最大原因。

「所以 ,注意到了嗎? 在 Amanbagh 裡,妳看得到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是整塊石材原原本本打造!」

聽得我,一時驚愕說不出話來。是的,為了建造這座前所未有的「modern day palace」,師法昔日王朝宮殿手筆,Amanbagh 特意從 Rajasthan 各個石材產地採集了巨量的石材,經過精選後,依循建築團隊的設計,由專業石雕工匠於石材場內先打磨成粗略的形體,再送進旅館的各個空間裡,一鑿一鑿細細雕刻成形……

「而這也是為什麼Amanbagh完工進度一路延後的原因,」他說,「光是採集這些石材、再挑過、再建造、雕刻……」

從石材場一路走回旅館內,步入仍在施工中的各間 Villa 與客房裡,我們默默看著置放各處、仍在雕鑿中的白色的粉白色的綠色的米黃色的磚紅色的石器,有體積龐然的拱、頂、柱頭、圓柱,有一整座的長几、浴缸、洗手檯……;原來,從昨日起,我們隨意一瞥而過、或是不自覺地使用著的建築元件與家具,全不是水泥、不是一塊塊零碎石磚拼接,悉數原石原材手工精雕而成!

這真真是唯獨此地才能有才能享的手筆: Rajasthan 省的石、Amanresorts 的雄圖、Edward Tuttle 的設計……

遂而開始明瞭了,置身 Amanbagh 裡,我們一直微微略有所覺、比之印度其他同樣擁有再造宮殿企圖的豪華旅館似乎更顯徹底的非凡氣宇,果是其來有自。
 

遺世獨立的奢侈




同樣處於進行式狀態的,還有,料理的部分。

從抵達當日起,晚餐、早餐、午餐……,很快便發現到,相較於其他 Amanresorts,甚至距此僅僅三個小時車程、美味程度簡直可以出類拔萃形容的 Aman-i-Khas 來,Amanbagh 的料理,特別在西式菜餚的部分,多少顯得生疏。

也許是注意到我們對料理所持的保留態度,第二天,主廚特意過來問候,我誠實表達了我的想法。

「的確還沒有上手。」他坦承,「事實上,廚房工作人員到職才不過兩週呢!」

出乎 Amanresorts 素來堅持融入當地的經營理念,旅館的所有服務人員一律從當地聘用,即連廚房內的人手也不例外;因而,尚未正式開幕的此刻,一切都還處於從頭訓練狀態。

難怪在這裡,西式食物之外,反是幾道基本印度菜做得極有家常味;尤其印度香料奶茶,簡直路邊奶茶攤一般的明亮辛香濃烈剽悍,和其他豪華旅店裡一律經過馴化後令人喪氣的溫吞勁兒,全然兩樣路數。

當然物資來源也是個問題。聽著主廚一一細數如何解決各種食材的採買與引進困境,甚至考慮如 Aman-i-Khas 一般圈地種菜、養雞養魚;令我頓時領悟,離群索居、遺世獨立對於住客而言,固是一種難得的逃離與滌淨;然在旅館這方,遠離了資源豐富的繁華大城、遠離了既定的交通運輸路線,特別在日日都需新鮮直送、一點延宕不得的食物上,一菜一飯、一果一蔬,俱是奢侈。
 

服務,無微不至


而已然進入完成式階段的,我覺得是,服務。



比起印度其他頂級飯店體系一貫彬彬有禮的專業身段,從 Aman-i-Khas 到 Amanbagh ,典型 Amanresorts 風格,應該有的周到守禮細膩貼心一點不缺,卻更多有了幾分,朋友般的親切熱絡噓寒問暖,讓我們倍覺窩心。

比方感冒未癒的我,第一晚央求吧台為我調製一杯祛寒暖身的蘇格蘭 Hot Toddy,不識此種飲料的 bartender,細細問明配方作法後,唯恐不合我的口味,甚至將所有材料端至面前,按部就班一路問一路調製完成。接下來,不僅每個晚上都有一杯熱騰騰的 Hot Toddy 送進房裡,且白天晚上,總不時還要問我好些了沒,要不要試試他老祖母的治感冒方子保證有效。

比方擔心還虛弱的身體受不住接下來的長時間連續拉車勞頓,商議著接下來幾程是否改搭火車或飛機,對此,服務人員不僅立即為我們查明了一切可能交通工具的接駁方式與時間,並言明只要我們決定後,隔天下午就可將各段所有車票或機票送上。「可是火車站距離這兒可遠著呢!」我們驚異詢問,「放心吧!沒有 Amanresorts 做不到的事,我會拜託住在那個城市的朋友去買,然後立刻送過來。」正猶豫間,服務人員再次敲門:「不好意思,我叔叔恰好在你們將落腳的那間飯店任職,我剛剛打了電話給他,他的建議是……」
 

古城探索




Amanbagh 之外,圍繞著旅館周邊的古城殘跡,也是來到此處頗值得順道一遊處。

例如距離旅館約十公里路程的「The Bhangarh」。建造於 1631 年的這座城市,傳說,由於追求美麗城主夫人未果,邪惡的巫師狠心下了詛咒,令得一夜之間所有居民棄城而逃,留下一整座荒荒空城。而今,城雖已大半傾頹,幾近無聲的靜默裡,除了我們、除了偶而來去的 牧羊人與羊群、以及少少幾位修葺工人,再無人跡;然殘垣斷牆間,往日城樓、街道、神廟、市集、宮殿,仍一一依稀可辨,閉上眼, 昔年繁華 ,彷彿歷歷眼前。

例如鄰近旅館、雄踞山頭的「The Ajabgarh Fort」,早年原是當地藩王重要狩獵地與防禦城樓,而今,攀上樓頂,極目四望,平野漠漠,只有藍天、青山、風與草原與乾季裡尚未乾透的湖沼、點綴其中的幾處廟宇遺址,其餘,不見一點車聲人影,對於早厭了觀光城市的吵鬧喧囂摩肩擦踵人擠人的我們來說,真別是另一番,迷人滋味。

而或者,這也是 Amanbagh、甚至是,Amanresorts 的滋味吧,我想。

在入世與離世之間, 在奢華與簡雅之間,在舊日貴冑輝光的追尋與今時享樂奧義的探索之間……,只待你,來解其中味。

 

→ 奢華印度Amanbagh(上)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