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從容自在的Amankila草編拖鞋 (2000.03.21)



從來不曾聽過,這樣既寧謐,卻又無比巨大的浪濤聲,在峇里島東部的Amankila。

從白日到黑夜到清晨,一個浪頭接著一個浪頭,輕柔但充滿力量地拍打著崖下的黑沙灘,即連在眠寐時刻,這聲響仍舊縈縈繞繞著,在我的夢裡耳際心坎裡,眷戀著徘徊不去。

這才是真正的寧靜吧!

曾經落腳過許多海邊旅館,只有Amankila的海的聲音,能夠這樣無時無刻無所不在,即使是已隔半年後的現在。

我覺得,Amankila、還有其他我所曾經造訪過的Amanresorts之最令人難忘的,其實不在它的奢華或無微不至的服務,不在獨棟獨戶庭園泳池villa、有頂篷的四柱豪華睡床、和房間幾乎一樣大的浴室、戶外shower與浴缸、以及堅持只維持7成以下住房率的倨傲身段。

而是這樣,從身內心內到身外心外,完完全全的寧靜。

寧靜到,聽得見所有自然的聲音。



我想,這是因為,構築起Amankila的一切事事物物,都意在以最謙遜的方式,呈現自然。

比方,Amankila其實沒有自己的顏色,所有的形體材質,都以自然的顏色,像是石頭的顏色、木頭的顏色、藤草的顏色為顏色,然後,真正純粹來自自然的、碧綠茵茵的草葉的顏色、奼紫嫣紅的花朵的顏色、海的顏色天的顏色,也因而一起成為它的顏色。

Amankila也沒有太多的形式線條造型,一任乾乾淨淨清清朗朗,簡單,遂而寧靜,遂而內涵與力量無窮深邃無窮大。

即連臥房裡一雙最簡樸的草編拖鞋,也一樣悄悄呈現著,這樣的堅持。

為著保留下一點此行的美好回憶,我將這雙拖鞋揣在箱子裡帶了回來,現在,靜靜凝視,當日一聲遞一聲總也不停息的海浪拍岸聲,恍然仍在耳際響動。

不談建築宏圖,不談設計理念,在Amankila,任何一樣微小的雜貨器用,每一件,都是Amankila風格的展現。

午睡榻上紋理微現的木頭小几、蒲扇與純白胚布靠墊,浴室裡的石質肥皂碟、陶質浴乳瓶、貝殼托盤與浴鹽罐,穿著籐編外套的復古保溫瓶與暗綠色陶鹽罐胡椒罐,以及供住客外出使用的草編提藍……,——逢上熱帶簡約自然風潮正遍吹全世界的此刻,加起來,剛好是我最想望的夢幻生活雜貨採購一覽表。

而這雙拖鞋,米色的素面布料配之以簡單的斜紋編織鞋面,素樸淡泊的面貌令視覺澄淨、柔和的質感讓觸感舒適、輕盈的量體令腳步輕快、黑色厚實的鞋底令雙足得以在villa周遭戶內戶外自在穿行……

較之一般中等以上旅館所提供的紙質或棉質、穿在腳上總也掛不住的薄薄拖鞋,Amankila的鞋,讓我格外安心和安頓。

我常在想,生活與生命的寧靜與從容,究竟是來自此心的無所欲求不役於物遂能自在自足,亦或是來自身邊空間與器物的清明靜雅遂能平撫思緒沈澱心靈?

戀物如我,翻來想去,或者是心虛吧!始終沒有解答。



Amankila
電話:62-363-41333
地址:Manggis, Bali,Indonesia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