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08.01&08.22 阿正廚坊(紅燒牛肉麵&商業午餐&晚宴)

2018.07.10 紅燒牛肉麵

 
 
醃蜆仔
 
滷肥腸&豆皮
 
紅燒牛肉麵
 
甜點
 

2018.08.01 商業午餐

開胃前菜
 
冬瓜湯
 
日式鰻魚丼
 
手工日曬冷麵佐酸辣胡麻醬
 
affogato
 

2018.08.22 晚宴

開胃前菜
 
鱈場蟹冬瓜湯
 
莧菜小魚
 
煙燻玉米雞
 
蔭冬瓜蒸紅魚
 
薑絲嗆透抽
 
蒜苗燒肉
 
蒜苗燒肉
 
滷肉飯
 
羅勒冰沙
 
芒果冰
 
焦糖海鹽冰淇淋
 
     
  因緣聚合下,兩個月內連續三度造訪。

第一回是為睽違多年的紅燒牛肉麵而來。—— 依然不在菜單上,據說是熟客特別預定,我則幸運蹭得一碗。

比之當年顯然大步進階。麵條手工自製,而湯頭,阿正說,是更乾淨了:不用豆瓣醬,純以好牛肉、醬油與幾乎不著痕跡的香辛料熬燉,催化出單純但飽滿豐饒味道。

但我以為,這乾淨,最懾人展現卻是在牛肉本身,質地柔嫩滑潤,滋味則澄澈甘雅宛若清燉,無疑是一新視野的紅燒牛肉之作。

無負多年饞想,太滿足!

第二次則為一年一度之土用丑日鰻魚飯而來,美味更勝往年外,首度邂逅的酸辣胡麻冷麵,從麵條到醬汁、配料俱濃馥奔放,尤是一大驚艷。

第三次,則因海外食友來訪,遂前往早就約好定要一起去的阿正那兒吃台菜。

這麼多年來,每因同樣原因一訪再訪,遂與這些手路菜幾乎一兩年便緣會一次,於是益發真切感受阿正的逐年蛻變——風味越來越澄澈、雅淨,食材的存在感卻越來越強大,層次與韻致也更高遠悠長。

阿正其實不只做台菜,但始終覺得他的台菜、特別越是淳樸菜色越見光芒。我總愛和遠來朋友們說,這般渾然直現本真、精細全在骨子裡,正是台菜的本來神髓;而阿正不僅承繼了這本色,還在個人之才華品味技藝與長年閱歷視野見地積累凝鍊下,轉化為另番嶄新且獨樹一格樣貌。是我心目中,當代台菜往前邁進之際的另一種,可能面向。

心念相契口味和合食友相聚吃喝總是分外歡暢開懷,一夜盡歡。
     

  阿正廚坊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0巷8號
    02-2702-5276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