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23 2020 日月潭紅茶評鑑賽

2020.10.21(三)

 
 
 
 
 
 
 
 
 
 
 
 
 
 
 
 
 
 
 
 
 
 

2020.10.22(四)

 
 
 
 
 
 
 
 
 
 
 
 
 
 
 
 
 
 
 
 
 
 

2020.10.23(五)

 
 
 
 
 
 
 
 
 
 
 
 
 
 
 
 
 
 
 
 
 
 
 
 
     
  一年一度日月潭紅茶評鑑賽,再度以評審身分參與盛會,所得與學習又更深切深刻。今年共699件參賽茶樣,需在兩天半內完成初審、複審與決選,雖因季候與疫情緣故,件數比往年略減(印象中過往曾參與的最高評審件數記錄是上千……),但仍是吃重工作。

前年相似,今年不巧最佳盛產期陣雨連連,對品質帶來不小的影響,大部分水色、香氣、滋味均不足;結合過往國內外茶區走踏經驗,益發感受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對產地風土所造成的衝擊,需得更敏銳體察季候變化、從製程上配合因應。

── 以再次奪下台茶18號特等獎的莊鎔璞為例,便採75度低溫復焙方式解決含水量過高問題,果然在艱難條件下依然表現出台茶18號紅玉的鮮明品種特性,很是折服。

最驚艷則是台茶21號紅韻。身為後起茶種,光芒與知名度雖仍無法和最資深的阿薩姆大葉種以及最耀眼的紅玉相比;但致力發展至今,從特色到風味都已臻輪廓清晰、圓熟飽滿。以晉入頭等決審的幾款表現,襲人的柚香蘭氣與甘甜果韻,都讓人迷醉,極有潛力躍登紅玉之後的另一日月潭紅茶新星。

但相對地,因屬台灣在地原生品種而備受疼愛的台灣山茶,一路走來,卻因品系多端且分歧,始終遲遲未曾梳理整合出明確一致的個性;這回嚐了新定名為「山蘊」的台茶24號,所流露的濃濃蕈菇氣息固然有趣、但是否具備耐得一飲再飲的魅力卻令人存疑,未來走向有待觀察。

而同樣再次領會到是,一如以往多次為文提到,身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大葉種紅茶產區,茶改場魚池分場、農會與茶農們在紅茶本格本色以及自我風格特色的確立與堅定持守上,所長年付出不輟的努力,感動不已。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