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13 2022 日月潭紅茶評鑑賽

2022.10.12(三)

 
 
 
 
 
 
 
 
 
 
 
 
 
 
 
 
 
 
 
 
 
 

2022.10.13(四)

 
 
 
 
 
 
 
 
 
 
 
 
 
 
 
 
 
 
 
 
 
 
 
 
 
 
 
 
 
 
 
 
 
 
 
 
 
 
 
 
 
 
 
 
 
 
     
  一年一度日月潭紅茶評鑑賽,一如以往,再次以評審身分參與其中,與擔任主審的茶改場魚池分場長黃正宗,以及凍頂工作站站長林儒宏一同評茶。── 其實近年已經少接各類競賽評審工作,但因著與魚池紅茶的二十年之緣,連結與情感深切,當然樂能藉此一再緣會、年年聚首。

今年,台茶 18 號紅玉、21 號紅韻、大葉種、台灣山茶等 4 組共有 691 件參賽,其中 18 號紅玉佔達 423 件,再次確立紅玉在此大葉種紅茶之鄉的王者地位。

而持續品評,近距離感受魚池紅茶的一路變化。從新芽初綻、成長茁壯而後發熱發光,從種植面積、品質表現的與年提昇以至品種的漸顯多元;但也同樣清晰感受到,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以近年言,原本最盛產、茶質最優的夏季連綿多雨,秋季則益發和暖,使產季越來越往後延宕……

因此,如何因應這季候變易,成為茶農與製茶者們的一大挑戰。而就評鑑過程中之所見所得歸納,天候流動雖無常,謹守紅茶製程根本,每一環節確實踏實做到,是其中不二之道。

最終掄元之作,最驚艷是台茶 21 號紅韻,花香果韻雍容醇馥,一如近年觀察心得,果然逐步穩站腳步,展現出不讓魚池茶王 18 號專美於前的潛力與實力;而18號的味香水色飽滿多芳、山茶的明媚雅亮、大葉種的均衡扎實,都讓人玩味回味、留戀難忘。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