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南投魚池「2021全國大葉種紅茶產製技術競賽」&「從單一、混調到佐餐,從世界到台灣:紅茶品飲趨勢演變面面觀」講座

南投魚池「2021全國大葉種紅茶產製技術競賽」

 
 
 
 
 
 
 
 
 
 
 
 
 
 
 
 
 
 
 
 
 
 
 
 
 
 
 
 
 
 
 
 
 
 
 
 
 
 
 
 
 
 
 
 
 
 
 
 
 
 
 
 

「從單一、混調到佐餐,從世界到台灣:紅茶品飲趨勢演變面面觀」講座

 
 
 
 
 
 
 
 
 
 
     
  各地四方風塵僕僕不停奔忙之秋,這回,來到的是之南投魚池紅茶鄉,這一年總有一到數次到訪、已然默默生出留戀與歸屬感(笑)的所在,目的是擔任「2021全國大葉種紅茶產製技術競賽」的評審,同時發表演講。

以往來此評茶都是一年一度紅茶評鑑賽,今年則有一點不一樣,參加的是大葉種紅茶的製茶大賽,全台自北到南、由東至西各地茶鄉推舉出的共三十幾位製茶高手齊聚一堂,從採摘開始,而後萎凋、揉捻、解塊、發酵到乾燥全程比拼競技,是回歸製程本身,徹底檢視、探索各階段製程、技術、手法對茶葉品質的細微影響,繼而尋求精進之道的競賽,極具意義。

而實際進入茶樣品評,更覺纖毫畢現,茶菁品質、萎凋狀態、揉捻技巧以至發酵和乾燥程度,均完整呈顯在水色、香氣、風味上,品種特性、味香之甘芳層次高下與均衡表現,一一無所遁形。

賽後,則是我的講座分享時間。以我長年於全球茶領域中,對於紅茶消費與品飲趨勢的觀察為主題,從茶葉本身於單一調配的持續彼此消長,席捲 Fine Dining 精緻餐飲世界的茶佐餐流風之分析和展望,以至最新起的,調茶風潮的方興未艾……繼之回看台灣,在這一波波不同時潮流動中,身為全國首屈一指大葉種紅茶產區的魚池的契機與優勢何在,究竟該如何因應、緊追、邁進。

是一回啟發、思考與收穫滿滿之行,時間短短,卻是無比充實,當然最棒是好好享受了美好茶鄉風光與人情、與在地茶友們再度歡聚,心滿意足而歸。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