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南投埔里 威石東台灣葡萄酒

 
 
 
 
 
 
 
 
 
 
 
 
 
 
 
 
 
 
 
 
 
 
 
 
 
 
 
 
 
 
 
 
 
 
 
 
 
 
 
 
 
 
 
 
 
 
 
 
 
 
 
 
 
 
 
 
 
 
 
 
 
 
 
 
 
 
 
 
 
 
 
 
 
 
 
 
 
 
 
 
 
 
 
 
     
  一直想來看看的地方,在地生在地長在地釀的在地葡萄酒莊。

雖多少有些羞赧,明明多年來持續關注愛飲,卻直到上週才來到;但實際踏足卻又覺得,是剛剛恰好的時刻 ── 因為,更清晰感受到,過往的摸索而後積累、以及對未來之路的嘗試和前望,在此際相交會交織,對我而言,更加省思啟發滿滿。

深深心疼和不捨,是比原本已知更複雜的混沌和艱難:溫帶種作、溫帶產品,如何在這熱帶多雨之土落腳生根、萌芽茁壯。但更加感動是,因之懷抱的夢想如此巨大,伴隨衍生的各種實驗試煉,於是如此紛呈多端。

我們來到的是埔里的自有葡萄園,500公尺海拔、山坡上面朝南東一片朗朗台地,比起其餘契作葡萄園來,雖還在培育階段,卻是寄予最大厚望、從整地到建構都以永續百年為念為望的園地。

在此,三年歲數的台中三號,兩年歲數的黑后、金香以至其他實驗葡萄,分別以最常見的直立式以及普遍認為也許更合適台灣氣候的棚架方式栽植。雖還淺齡,然在無微不至的悉心照料下,纍纍結實與熟果裡的酸香甜馥,已讓人滿懷期待。

更動容在酒廠裡。繼前幾年驚艷四方的氣泡酒之後,近來繼續追求的是,更親和平易也更適合國人餐桌的普飲款。

尤其時逢自然酒風潮的全球崛起,遂而此領域刻正風起雲湧的,為了更服膺、表現風土自然而生的多元開闊釀酒思維和手法,顯然給予威石東許多滋養和方向。而諸如巨峰、蜜紅等鮮食葡萄的採用,原住民小米酒、糯米酒的跨界攜手,都為量產普及、以至台灣自釀風貌的形塑開啟更多可能性。

路還很長 ── 回程路上,我不禁如是感慨。但這奮力前進過程,已然無比耀眼燦爛。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