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屏東 福灣巧克力

 
 
 
 
 
 
 
 
 
 
 
 
 
 
 
 
 
 
 
 
 
 
 
 
 
 
 
 
 
 
 
 
 
 
 
 
 
 
 
 
 
 
 
 
 
 
 
 
 
 
 
 
 
 
 
 
 
 
 
 
 
 
 
 
 
 
 
 
 
 
 
 
 
 
 
 
     
  好多年一直想來的地方,上週,趁著 Akame 五週年慶宴後終於一訪。

果然震撼!淋漓盡致呈顯出,近年來我一談再談,散見於食材食品等各領域裡,台灣職人們全心全意以「在地」為念,不僅一往無前奮力拼搏,且因穩站智識與品味浪潮最先端,遂在思維、眼界上於是格外領先、超越。

曾經從上世紀末風起雲湧席捲世界的「Bean to Bar」已經不夠看,在大武山腳下正崛起的此新興產區,可是扎扎實實「Tree to Bar」:在地本產新鮮果實,可可樹上現摘取豆直接進入製程。且大步擺脫全球此類經濟作物數百年間逐步形成的大規模量產積習,每一環節均細膩推敲、琢磨、鑽研、窮究,展現傲人品質、多元面貌與無窮革新、創新的可能性。

現場一輪品試,對此益發體會深刻。當然完成度最高當非茶口味巧克力莫屬 ── 不愧咱底蘊深厚茶國出品,茶韻之雍容鮮明,絕非溫帶國家品牌甚至大師可比。

但最讓我興味盎然的,卻是回歸本格、各種多樣製作處理手法嘗試:選豆、發酵、研磨、烘焙、比例不同,風味口感韻致各有千秋;特別發酵,更是丰姿綽約多端,從中窺見,巧克力極致追尋之未來潛力。

同時盼望還有,關乎品種的更多探索、區分、整合。從各種面向、角度,一步步清晰梳理、勾勒、形塑獨屬於台灣的在地巧克力風土輪廓,深深期待中。
     


 
  屏東 福灣巧克力
    屏東縣東港鎮大鵬路100號
    08-835-155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