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Gen Creative x Weightstone品酒餐會

 
 
 
 
LʼOrigine 2015 傳統釀造氣泡酒
 
炸米紙/秋葵、杏鮑菇、三星蔥
 
牛筋脆片/酸豆、焦化奶油、香菜
 
Impromptu 2017、18 粉紅酒
 
小點:威石東葡萄葉/薄荷、蒔蘿、長米。南瓜炸湯/椰子、南瓜子、鼠尾草。牛骨髓/柿子、梅子酒、猶太辮子麵包
 
蘿蔔糕/秋葵、三星蔥、辣椒醬、西班牙臘腸&Musann 2014、15、16 白酒
 
中卷/櫻桃番茄、煙燻辣椒、阿根廷青醬
 
台中大雅大麥/舞菇、龍蒿、黑松露
 
雲林究好豬頸/高麗菜、杏鮑菇、紅鳳菜、蛤蜊醋汁
 
八里文旦/葡萄柚、杏仁、優格
 
餐後小點
 
     
  一直很喜歡的台灣本產葡萄酒莊,除了我頗愛、成就傑出的白中白與粉紅氣泡酒,其實粉紅酒與木杉白酒也有特色。而今晚,很難得有機會得以細細品試、比較不同年份表現。

先前飲過的2017年粉紅酒,粉嫩櫻桃與玫瑰香氣依然醉人;還正新鮮、尚未裝瓶的2018年份則頗令人意外,首度嘗試於老橡木桶中發酵,酸度更鮮明,結構、骨幹與線條層次都更清晰更複雜,令人分外期待。

以台灣自行培育的台中三號品種葡萄釀造的木杉白酒則一口氣品了2014、2015與2016年份,偏愛14和16年,前者洋溢芬芳的荔枝與白色花朵香氣,熱帶氣息滿滿;後者則展現出圓熟的均衡感,整體而言更精巧也更洗練。

另一驚喜是此次全新邂逅、僅少量裝瓶,未經dosage的LʼOrigine 2015 年份氣泡酒,比起已出品多個年份的白中白氣泡酒來,金香品種葡萄個性更鮮明,卻全無金香常有的過熟和駁雜感,豐潤熱情,細細嚐來,覺得是更有台灣味的一款,玩味不已。

菜色方面,第二次造訪 Gēn Creative,不知是否因佐酒考量,相較上趟似是含蓄內斂些,但本地食材運用則更顯綿密純熟;特別台中大雅大麥舞菇龍蒿燉飯這道,從質感到風味都活潑,和木杉白酒也搭得好。

是台灣酒與台灣食材美好交歡的一餐,好生愉快!
     
 
  Gēn Creative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63巷24號
    02-2707-3348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