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2 earnestos

 
 
 
 
 
 
 
 
南洋蜂巢餅/胭脂蝦、草仔粿/巴拉醬、高級薄餅
 
 
 
富山灣螢烏賊
 
招牌發酵馬鈴薯麵包 X 小約翰
 
南洋辣椒醬烤季節鮮魚
 
熟成土雞沙爹
 
澳洲黑胡椒螃蟹和牛
 
 
 
季節蔬菜土鍋飯
 
暖心熱湯
 
漬物
 
多菲內乳酪/高山水果
 
傳承經典娘惹糕
 
栗子椰糖酥
 
佐餐酒
 
     
  「好舒服的一餐!」當晚,一席吃畢,我與另一半幾乎同時發出這樣一聲喟嘆。

與 Ernest 主廚的前回緣會,是 2020 年 8 月,他在 nkụ任職的最後時刻,其時已然開始感受到、他的創作正逐漸邁向簡約;至今,暌違整整三年七個月,似是更顯爽朗灑脫。

—— 「Dining at a friend's home」,這是 Ernest 為餐廳設下的定位。而也確實,從朗朗大開、和食客幾乎全無距離的廚檯,溫馨輕鬆的陳設佈置以至套餐價位設定,相較於近期越走越高檔高昂的西菜 Fine Dining 餐廳走向,無疑輕鬆平實不少。

表現在料理上,則是豐盈於菜餚裡的流動自在:形式單純,但素材與風味多端、手法語彙混融四方

比方我極喜歡的一道前菜:富山灣螢烏賊佐豆腐慕斯、豆漿高湯,點以魚子醬、鹽昆布、蔥油與柚子醬油,豆之甘柔雅馥與海之鮮悠揚映合,好美味。

還有他的新加坡家鄉味的大舉融入:比方以蜂巢餅、草仔粿、薄餅等當地澱粉小食做開胃小點,以南洋參峇柚子奶醬配馬頭魚,以椰奶沙嗲醬佐烤土雞,俯拾盡是故鄉情感記憶滋味的放懷展現。

特別印象深刻是主菜,取新加坡用以烹蟹的香草黑胡椒醬搭炭烤和牛橫膈膜 —— 好個神來之筆!同時勾起了黑胡椒醬牛排的童年味覺回憶,以及對新加坡黑胡椒蟹的念想,而那胡椒辛與香草甜與和牛之肉濃脂腴的曼妙交揉,更讓人擊節叫好,回味再三。
     
 
  earnestos
    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08巷5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