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山崎5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限量品酩餐會(晶華酒店)

 
 
 
 
 
 
 
 
 
 
 
 
 
 
 
 
山崎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山崎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山崎5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佐餐麵包
 
晶華御品集:招牌蜜汁叉燒、古法滷牛腱、脆皮豬燒肉、琥珀脆核桃、鮮蝦腐皮卷
 
炙燒北海道干貝佐柑桔醬
 
雪蟹西施泡飯
 
雪菜魚奶蒸虎斑
 
酒香乾煸南非活青鮑
 
A5和牛壽喜燒
 
桃山流沙奶皇酥、紅豆水羊羹、季節水果皿
 
     
  近來與老酒有緣, 才品過 80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今晚,又有幸與曾在拍賣會中拍出天價、限量100瓶的山崎55年夢幻之釀緣會。

品酩過程極其隆重:一只只自日本直送,嚴嚴密封、裝袋、編號的小瓶(全球僅 538、台灣 22 分裝),鄭重送至面前,由自己親手開封、倒於首席調酒師福與伸二推薦的布根地圓腹高腳杯中品飲。

非常驚奇。十足華麗絕豔香氣,在布根地杯的加持下,宛如樂曲般一樂章一樂章次第綻放:初始紛呈著檀木等各種香木之氣,繼而是各種紅色黑色果乾和蜜餞的芬芳,一點點皮革、線香,栗子蜜、乳脂、牛奶糖、干邑,然後是桃子等新鮮水果,薄荷與百里香等草本香料……隨時間過去,筆記寫了滿紙,好一場嗅覺的宴饗,無疑是悠長歲月凝鍊而成的、另重老酒之魅之境,未飲先醺。

詢問桶陳過程,說先是3~4年的水楢桶,而後50多年美國白橡木桶,之後再做勾兌……勾兌細節不明,但覺水楢桶影響頗多,應有一定佔比。

同樣奢華還有,不只55年,席上,早年曾經依賴愛飲、卻因日本威士忌價格的一日千里而再難高攀的 Hibiki 響和山崎12年,以及更高年份的 18、25年都一一重溫再會,懷念陶醉,無窮回味。
     




 
  晶華酒店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
    02-2523-8000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