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Gordon & MacPhail之Glenlivet 8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酩會

 
 
 
 
 
 
 
 
 
 
 
 
     
  老酒之令人又愛又懼在於, 老得好,往往能一新品飲視野,對熟成所能成就的無窮可能性有更多體悟;然最怕是風華已凋、英雄遲暮,只能空自憾嘆。

歷史悠久蘇格蘭獨立裝瓶廠 Gordon & MacPhail 的重量之作,來自 Glenlivet 蒸餾廠原酒、歲齡高達 80 年(!)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我此生曾品飲過 ── 應該也是目前市面上現存單桶裝瓶中,最古老的威士忌。

細細嗅聞,當下安心而後驚奇。80年無可想像的悠長歲月,然好在竟未老去,香氣依然豐富多端,且是截然不同於淺齡酒的深沈之香:

檀木、皮革、咖啡、一點點煙燻,而後人參、黃耆、當歸等各種草本藥材芬芳首先綻放;靜置片刻後,漸漸轉為甜蜜,黑棗、無花果乾、糖煮桃子等果香,然後是蜂蜜、牛奶糖等甜氣幽幽浮現。品啜入口,其味其韻深鬱渾厚,老驥伏櫪,稜角線條猶然清晰,回味玩味不已。

飲後探問相關背景資料,大為意外:初次雪莉桶,裝瓶250瓶,酒精度44.9%,Gordon & MacPhail 的素來高明熟成之技加上天緣造就,顯然光陰在這桶裡分外走得緩慢,明明用的是尋常理解中照理該濃厚如醬的 first fill 雪莉桶,卻相對吃桶不深、逸散也少,遂能在漫漫 80 載後,還能保有、展現出這樣的活力和風采。果然老酒之妙之秘難料難測,再度由衷領略而後折服。

順便一提,瓶身設計延請知名建築師 David Adjaye OBE 操刀,從外盒到瓶身均顛覆過往頂級限量酒款通常的雍容豪貴雕飾華美,形體俐落極簡,品味別具,老酒新貌,令人印象深刻。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