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電子書(上)



還記得,大約十年前,剛剛決定重新整修居家之初,苦於書量太大房子太小,委實不知如何容納,遂找來一位室內設計師舊友商量。

結果,他一進門來,見滿坑滿谷從架上滿堆地上繼之氾濫全屋各處的藏書,應是亂象太驚人,竟剎那情緒激動:「我完全不懂!一個人怎麼可能會需要這麼多書?」 隨後揚起手上的平板:「而且你知道嗎?這裡面已經存了一百多本書……」

讓我一時語塞,好半晌才怯怯囁嚅回答:「但我整個人、整個人生,就是這些書所支撐起來的……而且,我想讀的書,大部分都只有紙本啊……」

後來,雖另尋了承諾可把藏書全納入的設計師,但也心知肚明,宅小空間少,還是留些餘裕好,遂發憤忍痛捨了大半,留得一室爽朗。

然後,悠悠歲月過去,電子書發展一日千里,從閱讀器、平台到書種書量都越臻健全精美、豐富完整,連我自己的著作都一一推出電子版……但古板守舊如我,太留戀也太習慣與實體書這麼多年來的緊密依存關係和情感,始終一點不動心、不肯不想往前邁步;甚至頑固無謂堅持著,紙本書之境之樂,哪裡是冰冷冷機器和檔案能夠取代。

直到這兩年,才終於開始一點一點出現鬆動。

鬆動原因,首先竟然和旅行有關。身兼愛書人與不斷迢迢奔波四方的資深旅人,書,毫無疑問是旅中絕對不可或缺的良伴;遂而每次出發,無論旅程長短,行囊中必定有書,且還隨旅途之性質、氛圍、長度選書備書。

只不過,書與人之遇合緣份難料,偶而總難免碰到不那麼愜懷和合之書,以往每有這狀況,在外不便,也只能認份遷就勉強讀下;但進入電子書時代就多少有些心癢──若手邊有電子書,不是就可以不受限制,馬上另選他書?

這一動念,頓時覺悟到電子書之不受時間空間、場所場域所囿的好處,一器在手,萬千好書都能唾手可及,好生誘人。

尤其再經數年積累,本來因忍痛捨離而稍顯清朗的書房書櫃書几,果然又慢慢開始繁衍疊堆,顯然重蹈覆轍可期……

最重要是這些年來,發現自己的閱讀模式正在改變:讀書量年年下滑,數位閱讀──包括臉書IG等社群平台上的貼文,媒體網站上的各式報導、文章,一年年佔比越高。

雖說相較起來,此類閱讀極是五花八門繽紛大千,大有別於我在書籍上的向來偏食,只專注於自己喜愛的文學、飲食、建築與設計、歷史、美學藝術、旅行等領域;但因性質與角度緣故,卻也不免流於輕巧浮面點到為止且雜訊干擾太多,真正佇留腦海心版、恆久難忘的,坦白說,比起書來,少之又少。

促使我決心轉向,既然已是大勢所趨,且就試試不同媒介吧!

心念已定,事不宜遲,幾經搜獵、研究、比對,選定、買下順眼合意合乎需求的閱讀器,並嘗試先購入幾本不同類型書種,我的電子書生涯,就此展開。

結果全然出乎意料之外是,至今購入五個多月,原先想像中可能有的種種磨合與格格不入竟幾乎都未發生,從實體到虛擬,就這麼無痛接軌、自自然然和合融入這嶄新閱讀模式……

 

→ 終於,電子書(下)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