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書相遇的方式 — 關於,掛名推薦與作序



近幾月,雖說防疫時期各業蕭條,但值得玩味是,新書掛名作序推薦邀約依然滿塞信箱,看來書市運作似是如常,甚至活力不輸以往。

可能因寫作方向閱讀路線可算寬廣,這景況早成常態;日常閱讀書籍之外,長年來身邊總是隨時保持至少一至數本待推薦書稿,相互穿插跳讀。

當然心知書圈裡對這般所謂「名人推薦」觀點不一──關於買書人看法,相關討論評論已經太多,且就不再贅述;若是推薦者方,觀察周遭作家朋友們,一律推辭的固然有,但出乎憐惜這時代之寫書賣書皆不易,抱持全盤開放來者不拒立場,明白直言:「名字儘管拿去用沒關係」的也不少。

我自己則完全直觀簡單:身為讀者,雖不至於全奉為圭臬,但還是多少會留意,自覺可靠信任、且確知喜好相近的推薦者就列為參考;尤其純粹掛名之外,定然會讀是推薦序,若見精采點中甚至總結全書精華好文,更是大大加分。

出乎這樣的思考,逢到我自己受邀,態度和考量也以此為出發,整體過程,則和平日買書讀書完全一樣:

首先第一步,展讀來信所載書名與書介:「嗯,這本書好像有點意思……」──就像書店架上或購書網站上的初初看對眼,當下可以繼續邁進。

回信索來新書資料卡與部分內容(有經驗的出版社通常第一時間就會附上,省下不少來回)細讀一遍──就像書店裡捧書速速翻閱一樣,這會兒,差不多就可開始考慮是否買下/推薦此書了……

但這可並不意味著就此應允,而是進一步要求寄來全書,更深入瀏覽各篇章、依照共鳴程度,再回應是否同意掛名、能否提供推薦語還是作序;以及最重要的,詢問截止日期。

是的。為求負責,「一定讀完全書」是我的基本原則,畢竟書可以錯買、但可不能錯推,所以,那些只短短三五天就得回覆的,工作滿檔諸事纏身,雖自認讀書不算慢,但也不可能幾天內全耽溺此書中,故若時間不足,縱使再心儀喜歡,也只得抱歉辭謝。

全書讀畢,盤整腦海裡心版上迴盪刻鏤下的感發觸動思考體悟,一如每回和直入我心的好書相遇後的必定留下記錄,自然而然提筆寫下心得(推薦語)或文章(推薦序);更樂意不單單只在自己的園地分享,還能在書裡留下軌跡,更開心是還有機會直接從市場端引來更多愛書人們的注意。

當然這一路走來,必須坦白承認是,對我來說,閱讀列印書稿的樂趣,遠遠不及捧讀精美編印完成出版的書籍……因此過程中,若有特別動心愛戀的傑作──「如果讀的是成書而非書稿,該有多好」的小憾,總難免就這麼從心尖兒上輕輕飄過。

然而,也是一種與書邂逅、且更深入發生關係的遇合方式,樂此不疲。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