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閱讀危機



日前,新舊年交替之際,一如往年,又是審視過去一年來的閱讀,從中選出最喜愛感動難忘的十本書,發表於個人網站上,和讀者們一起分享的時刻。

而每每檢點書單,除了觀察、玩味自己閱讀偏好的流動與轉變,近年,開始警覺到是,讀書量的下滑。

雖然難免嘴硬,總常自我強解,是逐年益發高壓繁重的工作所致;但心知肚明是,明明我的素來習慣,越是忙碌、越是需求閱讀的慰藉,往往壓力越大,書越是讀得又多又雜又急又快……

平心細細思量,於是發現,整體閱讀量應該並未衰減,而是數位時代的擠壓,遂從實體書、轉往電子閱讀去了。

但這電子閱讀卻非為電子書。懶怠守舊如我,雖曾幾次動念考慮添購電子閱讀器,但因太過耽戀紙本書之樂之魅,現有系統與機型稍作比較後,始終遲遲無法下定決心邁開步伐前進。

遂而所讀者,毫無疑問,便都由來自手機與電腦了:臉書IG等社群平台上的貼文,媒體網站上的各式報導、文章,就這麼佔去了原本讀書時間。

而必須承認是,比起書來,這由來自虛擬數位的閱讀面向,著實五花八門繁華繽紛大千。

從來書籍閱讀上極其挑食,長年只肯沈溺侷限於自己喜愛的文學、飲食、建築與設計、歷史、美學藝術、旅行等領域,其餘幾乎不碰不買不看不讀。但數位世界,即使再怎麼固守個人偏執選擇,然不管是朋友分享、平台或媒體推播、演算法運作……總有太多機會得能逸出原本個人既定角度之外,接收到更多元的可能性,視野無疑更遼遠開闊。

尤其還有隨時隨地走到哪讀到哪的機動輕便優勢──以往,我總是隨身沉甸甸揹著一本書以能時時開讀,現在根本就懶得如此了,輕輕鬆鬆手機一抓一滑就有文有字有圖甚至有影片可看,叫人怎能不沉迷?

但久而久之卻不免察覺,這般閱讀看似寬廣多樣,其實相對零碎。比之書籍閱讀的專注而深入,網路世界的內容,一來難免常顯輕巧浮面點到為止,二來則是雜訊太多……

不單單只是主題之雜,還有太多周邊干擾:彈出的、跟隨的、飄移的、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的各種越來越喧囂張狂的廣告;電腦桌機還好,手機因螢幕小小,常常遮得什麼都看不到,怒得人乾脆整篇關掉。

近來還有網站本身為求流量而重重設下各種亟欲把你帶往更多地方去的指向:單純文字連結還不礙事,現在最流行是直接將附帶連結的標題塞入段落間,弄得人不知該跟著去、還是留在原地至少先把原文讀完。

一路屢屢分心結果,就算終於耐著性子勉強奮力全篇讀畢,也不免自我懷疑,究竟真正讀下多少、心版上記憶裡還能留下多少?

看來,新的一年,該是發憤改變的時候了……當然手機不可能戒,但或者該轉而試試不同的閱讀媒介,比方電子書,也許會是個解決與方向?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