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腰的命運



新書《日日物事》出版前夕,發生了一件頗有意思的小小插曲:封面定案前,照例與出版社商議書腰上即將登載的相關訊息與文字時,總編輯突發奇想,建議這回是否乾脆不要書腰,更加俐落清爽?

乍聽登時一驚,趕緊回問:那麼,像是分享會等公告要放哪兒呢?一旁編輯答曰,也許另做貼紙,或是印在書耳上。

聽得我連連搖頭,懇求無論如何,還是讓我保留書腰。

話說,若是早年的我,定然不可能如此捍衛書腰──其實不只我,長期以來,閱讀圈裡,對這書上小小一圈環帶,始終或多或少存在著複雜的情緒:

有的認為遮掉甚至減損了封面的美麗設計,有的認為太多宣傳資訊顯得市儈俗氣,有的對上頭密密麻麻滿載的推薦掛名不以為然,有的從環保著眼認為浪費多餘……

有一陣子甚至還喊出「裸出版」的好聽口號,提倡不做書腰、不掛推薦,還它個乾淨安靜本來面目。

曾經我也對書上這多出的披掛之物十分不耐,常常書來便立即拆下扔棄,尤其拍照分享,更是定然原貌示人、不留書腰。

所以,自跨入寫作之路至今,前後出版共十八本著作,其中也曾數度贊同、甚至主動提議捨去書腰。

但幾次經驗下來,卻開始對書腰之存廢有了不同想法。

因為越來越心知肚明,書之上市,絕不可能完全不搭載任何行銷訊息:新書發表會時間地點、折價券,最重要是,讓讀者在滔滔書海中、得能一目瞭然迅速掌握全書要義重點的題綱提要……(至於推薦掛名之究竟需要與否則是另個話題了)

一旦沒了書腰,便得另做貼紙貼上、或是直接印於封底或書耳──在我看來,前者,不僅加倍破壞書封設計完整性,且若貼紙品質不佳,撕下時還有破相之虞;特別實體書店通路常常還得再另貼特價貼紙,於是,這邊一貼那邊一貼,狗皮膏藥一樣,光看都心疼。

後者呢,以我的想法,身為愛書與寫書人,不管出乎自己或心儀作家之手,總期待每一本都是得能典藏甚至傳世之作,每一書頁字句、圖片圖案都有意義、有價值,都應能伴隨恆長恆久;如是心情下,自是一點不願摻雜任何臨時的、過期失效的元素在其中……還不如圍它一環輕易可拆可棄書腰,來得合理簡單得多。

──「書腰的本質就是為了丟掉。」忘了在哪兒讀過,一位資深編輯為此爭論而下的結語。

我深以為然。從此再不厭恨書腰,甚至對其所肩負的「買後即棄」任務與命運懷著幾分心悅誠服以至尊敬憐惜。

就這麼心念一轉,到後來,著作多了,深感書市艱難、出書賣書都不易,我竟對書腰生出一種彷彿曾經並肩作戰過一般的感情,遂越來越捨不得丟棄。

現在,買了新書,展讀之前,我會先將書腰拆下收存,讀完後,把這「戰袍」穿回再歸架。而每回取書重讀,也總會順道看看書腰上的字句,算是再度回味,當時初問世的樣貌,自有意趣。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