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 水楢桶18年 2017年版上市品酒會

 
 
 
 
 
 
   
近年因市況大好,日本年份威士忌益發價高不可攀、一酒難求,竟就這麼遺憾淡出日常、漸漸少飲了。而今晚,則讓我歡喜重溫舊時味。

品飲主題雖為水楢桶,然為對比其特色,遂先品了知多榖物5年原酒、山崎12年美國白橡木桶麥芽原酒與白州泥煤12年原酒,特別後二者之清澈纖雅、芳馥多香,剎那勾起無數美好昔年回憶,陶醉不已。

之後進入各款水楢桶原酒的品試:從2013年、15年、1969年等原酒,而後是今晚主角的18年……水楢桶向來最為人津津樂道、十足日本氣韻的線香調裡,卻隨年份與調配不同而各見丰姿:年少時的清甜活潑、慢慢木質與辛香感逐步浮現,而後是四十年熟齡的深沈老辣單寧強勁,最終則壓軸以18年的兼容並蓄。

以往多半只能從各款調配中些微捕捉其形影,此次竟能一次零距離親炙並比較不同水楢桶威士忌之香氣滋味個性,細細玩味其在單一與調配間所各自展現的樣貌姿態,著實獲益匪淺。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鄉之旅
Yilan作品區—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Yilan作品區—沈醉,威士忌
Yilan作品區—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享樂隨手拍 — 2017.04.27 Bowmore 單一麥芽威士忌「旅遊零售系列年份佳釀」上市餐酒會(賦樂旅居)
享樂隨手拍 — 2017.03.24 Beam Suntory 春酒宴(慶州館)
享樂隨手拍 — 2016.09.24 Glen Grant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享樂隨手拍 — 2015.03.19 台灣三得利春酒宴(叁和院)
享樂隨手拍 — 2012.11.23 三得利單一麥芽威士忌「新•山崎&新•白州」上市品酒會
享樂隨手拍 — 2012.03.29 三多利餐酒宴(天廚菜館)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