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宜蘭五結 饗宴鐵板燒

 
 
 
 
 
 
佐餐酒
 
開胃菜
 
刺身
 
甜蝦&白蓮霧沙拉
 
 
 
 
 
 
 
宜蘭角蝦
 
 
 
 
 
煎鴨胸
 
 
 
煎扇貝&苗栗白蘆筍
 
佐餐酒
 
 
 
 
 
鐵板紅喉
 
 
黃金花膠雞湯
 
佐餐酒
 
 
 
 
 
香煎鱸鰻
 
 
 
 
 
香煎黑鮪下巴&頭蓋肉蓋飯
 
 
 
 
 
 
 
什蔬炒蛋
 
 
 
 
 
花膠雞湯粥
 
 
 
餐後甜點
 
 
 
 
 
餐後咖啡
 
餐後咖啡
 
餐後茶
 
餐後甜點
 
餐後甜點
 
     
  上回宜蘭行,決定在演講後多留一晚,便是為了一嚐這慕名多年、卻總因行程因素或滿座訂不到而屢屢錯過的所在;而此番,終於坐上阿勇師的鐵板燒檯,確有名不虛傳之感。

我總認為,台灣各種 fine dining 類型中,鐵板燒可算極其重要、卻相對少被討論的一支。這源自日本的料理形式,歷經本地數十年繁衍,面貌體系多樣,有一派傳統典正、有頂級食材競奢、有華麗特技演出、有養生健康路線、有繁複醬汁妝點……當然,也有市井街攤之平易廉美生猛熱鬧,目不暇給。

這其中,饗宴無疑自成一格。

可以感受到,立足繼而稱霸宜蘭十數年,特別在五結開出這豪華氣派光鮮簇新大店後,從空間、設備、餐具、服務以至酒水甜點等大小環節細節,無一不野心勃勃苛求極致超越。而同樣引人入勝還有阿勇師的個人魅力,豪邁酣暢、妙語如珠,一整晚一整席笑不可抑。

但讓我猶為玩味卻還是菜色本身。比我原先預期還要來得更直率簡約,不花俏不炫技不堆疊,大多數皆是本色本真原材原樣上陣、調味與配搭點到為止;所依恃者,全在宜蘭在地長年厚積耕耘而得、獨家第一手鮮取直送之懾人好食材,鐵板上分秒火候功夫直截對決:

從鮮甜得讓人大嚇一跳的宜蘭角蝦,碩大肥厚一人半尾、光就是細細煎炙到外酥脆內潤透汩汩多汁的紅喉,此類場合少見、卻是一點不見腥氣、肉Q彈味甘芳的鱸鰻,以至一整晚砂鍋裡不斷慢火徐徐攪拌煮成米化汁稠、醇黏香美不可方物的花膠雞湯粥……

還有被他戲稱為「哪有人跑來鐵板燒吃滷肉飯」的香煎黑鮪下巴&頭蓋肉蓋飯,單單只點上自家釀製黑豆醬油、配上粒粒晶瑩本產越光米飯,卻是肉柔嫩味雄渾脂香腴,至今猶然回味陶醉。
     


 
  宜蘭五結 饗宴鐵板燒
    宜蘭縣五結鄉溪濱路二段263號
    03-960-1777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