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不老部落(下)

 
 
 
 
 
 
 
 
 
 
 
 
 
 
 
 
 
 
 
 
 
 
小米氣泡酒
 
 
 
小米味噌蘿蔔湯
 
 
 
開胃前菜
 
薑香地瓜
 
 
 
佐餐小米酒
 
烤新鮮段木香菇
 
烤溪魚
 
小米粽
 
 
 
 
 
 
 
 
 
 
 
野菜香菇湯
 
 
 
 
 
 
 
 
 
 
 
 
 
烤竹雞
 
 
 
烤羊肉
 
 
 
 
 
醃蘿蔔
 
佐餐小米酒
 
 
 
 
 
 
 
小米麻糬+蜂蜜
     
  (承上)……一如口碑,食物美味非常。自產蔬菜、自養土雞、自獵竹雞與河魚以及熟成豬肉、香烤羊肉,簡簡單單點到為止、卻是品味與技藝絕佳烹調,每一道都淋漓盡致綻放著由來自山林天地孕育的十足奔放生命力和鮮美甘芳,回味無窮。

食物之外,大夥兒為酒而來,小米酒自是今日最重頭戲。懷抱著重予振興、光大原住民小米酒文化的強烈願想,他們一方面回溯既有釀造傳統、一方面廣納其他酒領域經驗,從小米品種和產地風土、酒麴以至釀造方式不斷開闊實驗、研究,產量雖小(因此大部分都給來客和自己痛飲光光了…… ),卻釀出面貌多端的酒款。

午餐席上,我們從二次發酵的氣泡酒開始,米榖香與果味活潑清亮;然後是如清酒般只取上段的清澄酒,有著爽淨酒體、豐潤口感、明媚酸度與甘醇酒香;最後則是未過濾的原酒,甜腴飽滿中透著獨特個性和線條。

——整體而言,雖不免察覺猶仍摸索中的青澀和試煉痕跡,品飲和說說聊聊過程中也不斷思索著,在本色本味、市場喜好、以至牽涉更寬廣的佐餐考量間的拿捏,究竟有無平衡點?

但無論如何,卻已對小米酒的魅力和無限可能性,以及成為台灣本產酒類生力軍的強大潛力充滿期待和希望。
     

→ 2020.03.10 不老部落(上)

 
  不老部落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巷5號
    03-961-4198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