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 07.08 省力新招:油漬沙丁魚炊飯

 

2018.07.01(日)晚餐

● 香蒜辣椒九層塔香腸秀珍菇燴蛤蜊
● 番茄馬鈴薯蘿蔔葉沙拉佐橄欖油醬汁
● 厚片吐司

◎ 佐餐酒:台灣威石東IMPROMTU即興曲2017粉紅酒
◎ 餐後甜點:紅肉李切盤

 
趕稿到太晚,卻還是想好好吃飯,可喜家裡還有一包蛤蜊和九層塔,遂決定燒一道簡單好做、且另一半和我都喜愛的地中海風燴蛤蜊配凍存吐司;順手扔了台南風甜味香腸與秀珍菇入提味,結果甘鮮襲人大滿意!佐上用日前沒吃完的雙蔥燒馬鈴薯切小塊拌的沙拉,開一瓶好酒,快手輕鬆,卻無比療癒解疲。
 
越來越覺蘿蔔葉美味一點不輸芝麻菜,辛辣噴香中透著爽勁的蘿蔔味,著實沙拉良伴!
 
台灣本產威石東酒莊新出品的黑后葡萄粉紅酒,素來頗愛粉紅酒如我當然不肯錯過,第一時間便搶先買下。今日開瓶一嚐,果然不負所望:一如先前對 2015 年份黑中灰粉紅氣泡酒的驚艷感動,黑后葡萄竟能釀得如此澄澈爽淨,尤其襲人的嫵媚玫瑰與櫻桃香氣,更令人陶醉不已。
 
 

2018.07.02(一)晚餐

● 蒜燒黑輪刺瓜
● 台韓風九層塔炒冬粉
● 紫菜蛋花湯
糙米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台灣威石東IMPROMTU即興曲2017粉紅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韓式冬粉,想換換口味,便淋上醬油辣油再灑上九層塔同炒,果然更增馨香,兩人齊稱讚。
 
 

2018.07.04(三)晚餐

● 蒜煎節瓜三層肉
● 蔥薑破布子燒豆皮
● 蝦米筊白筍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Meo-Camuzet Chambolle-Musigny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彰化黑金龜農場」之巨峰葡萄

 
做菜工序越來越簡化──因為,對忙/懶煮婦來說,若簡簡單單三兩下就已經很美味,誰還耐煩複雜?
 
 

2018.07.06(五)晚餐

香蒜辣椒九層塔臘肉天使細麵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eo-Camuzet Chambolle-Musigny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美國西北白櫻桃

 
中午吃太飽&晚上忙太晚之快手簡單晚餐。
 
 

2018.07.07(六)晚餐

˙

● 酸筍雞腿豆腐蔬菜麻糬

◎ 佐餐酒:瑞典BOX The 2nd Step 03單一麥芽威士忌水割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白日吃多冷食,一整天都很想喝熱湯。一人吃飯最喜隨興自在、簡單清淡,遂還是做了鍋料理:抓一根冰箱凍存的台式古早味滷雞腿,加上雞高湯、蔥段、酸筍、豆腐、秀珍菇、地瓜葉、日式麻糬與一點點醬油,香濃濃熱騰騰煮上一,再倒杯好酒,溫暖美味,靜靜舒坦,好個悠然時光。
 
 

2018.07.08(日)午點

百香荔枝火龍果冰沙

 
頗吻合時事,近來咱家各樣當令水果大爆炸,一如既往,最簡單最高效之保存+去化之道,便是切塊冷凍後打冰沙。這回主角是火龍果,加入先前凍存的荔枝和一點百香果汁、檸檬汁提味,頗驚喜是,口感更勝其他配方。

想來應是火龍果之質地柔軟、水份適中,輕輕鬆鬆就能打得綿柔細膩,加之特有的清香清甜味道與亮豔豔紫紅顏色,非常討喜──嗯,這個好,就此列入家常菜單!
 
 

晚餐

油漬沙丁魚蠔菇炊飯
● 韭菜花炒旗魚黑輪
青蔥番茄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Meo-Camuzet Chambolle-Musigny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紅肉李切盤

 
發現最最輕鬆簡單的魚類炊飯法──全不需費心備料,罐頭油漬沙丁魚直接挾出鋪在水上、淋一匙醬油同炊,就是一鍋香美好。忙/懶煮婦又得偷工省力新招!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