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自駕旅



去年11月的傍海環島自駕旅後沒多久,因太想念那開開闊闊安靜離塵海景,我們隨即又訂下了三月的東部海濱旅行。那當口,隨著啟程日期漸近,對往還交通方式不免有些猶豫……因天數較短,若以輕鬆省時省力言,搭火車無疑是最佳選擇;但幾經考慮,我們終究退了車票,決定還是自己開車去。

「雖然比較累,但舒服很多啊!」身為駕駛人的另一半如此說──聽來似乎有些自相矛盾,然對我們而言,確確實實就是如此。

沈醉自駕旅行好多年了。回頭檢點,最早竟可一路追溯到三十年前、1991年夏天;那時,還是學生的另一半剛剛拿到駕照,該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嗎?不知哪來的勇氣,時逢暑假,當下馬上興致勃勃租了車直奔花東,四天三夜時間,先到太魯閣,再沿縱谷南下到知本、走海線回來。

那時,幾乎馬上就迷上了自駕旅行的無所羁束,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快想慢、想去哪兒想往何處行全由己意。

接下來,旅行版圖漸往國外拓展,早幾年因膽識不足,多半還是依賴公共交通工具,直至2003年、我倆的首度北海道之旅,廣漠壯麗北國大地,不開車怎麼說得過去?遂而,即使車行方向與台灣相反,依然奮勇出發,成為我們的第一回海外開車旅。

那之後,義大利紐西蘭南法澳洲克羅埃西亞+波赫聯邦+蒙特內哥羅葡萄牙約旦沖繩北海道京都……足跡分布歐亞大洋洲,每隔幾年就有一次成行;於是益發咀嚼出,自駕旅行的無窮樂趣:不單單只在那自由與隨緣隨興,同樣醉人還有,在旅地移動間,得能擁有一方獨屬自己的場域。

在這場域裡,自可以率意聊天、聽音樂(並大聲唱和)、喝茶吃點心、閱讀查找旅行指南資料;窗外,迷人風景一幕幕不停變換,車內,是全然不受打攪干擾的自在任情。

充分運用這便利,我們總會事先準備一些讓過程更愜意的道具:音樂、食物、保溫瓶裝冷泡茶──近年還加上熱水和咖啡掛耳包,遇有可眺望絕景之地便立即停下,靜享一晌閒逸時光

當然最棒還有,不用辛辛苦苦提行李。想帶什麼備什麼、路上買了什麼且儘管往後廂後座扔,到了定點再整理就好。

尤其我們的習性,遇有時間較長的行程,總會穿插幾處附帶廚房的住宿地、以能偶而自己動手做些合味暖心家常菜,為方便採買,有車子更顯重要。

為此,我們還常刻意沿途造訪菜市場、市集以至心儀食材鋪或生產者,一路「囤糧」,抵達租住處前便可豐盛開煮,加倍陶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