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旅行



剛剛從京都旅行回來。睽違一千零四天,再度踏上海外旅途,點點滴滴,皆是久別後的千般心緒感慨交集;而旅中所走所見所歷固然無比心悅心折,但回顧此行,分外玩味回味還有,行前計畫時刻。

已經好久不曾如此般,興致勃勃搜覓蒐獵、規劃安排旅行種種了!尤其此趟屬過往一年一到兩次、長達十數天的長旅行,更是大把精神精力投入,餘暇時間多半沉浸於此。

我們的計畫旅行過程,可舉每趟必然皆有皆備、另一半精心製作的行程表為淋漓盡致例證。

這份表格最早雛形始於2002年倫敦行、格式真正落定在隔年的北海道,前一次是2020年秋的台灣環島之旅,然後就是此番京都旅了;以週曆形式,將日日早中午晚預計踏足之地全數載錄其上,並以不同字色、字體區分類別;各種相關細節則於表旁表下註記……

我常笑此為淋漓盡致展現咱家另一半之「控制狂」、「計畫控」、「表格癖」、「導遊魂」性格的鐵證,同時也是我倆向來欲望橫流、事事貪婪求全求美的旅行寫照。

這般計畫過程,通常從出發前約三個月以上發動、若有目標下榻旅館預約困難餐廳甚至更早,以兩人各依所長分頭海搜資料起始,查找與參考範圍遍及各類型網站、專書、雜誌甚至電視節目。

內容則涵蓋旅店旅宿、交通工具、可供早餐早茶午餐午茶晚餐夜酒宵夜以及好奇想嚐的當地風味食飲之餐廳食堂小吃茶館咖啡館甜點店酒館酒吧美術館博物館、名勝古蹟景區景點、市場市集食品食材店家飾家品器物店等任何可停駐觀覽體驗徜徉的地點……

總之只要一有心儀心動、心覺想訪想探地點便先標記、摺頁、畫勾,累積一定數量後,再歸納統整、比較遴選、去蕪存菁,然後按區域分布、移動狀況、行腳路線、營業時間以及輕重緩急程度分門別類,循日依序早中晚各時段一一排入。

各種其餘相關準備也悉數照表操課:訂房、訂位、訂車、購票;同時視各種情況變動以及依然持續進行的資料搜尋持續不斷琢磨、推敲、增補修正;此趟旅行面貌,便隨原本空蕩的表格的一路越來越充實滿載而逐步成形、完整。



──如此縝密細密浩繁費工之事前準備,看似麻煩瑣碎,然對我們而言,卻屬旅行之樂的一環:比起實際動身出發,這般一面紙上勾勒推演,一面任期待與想像腦海裡心版上興奮歡快翱翔馳騁,別是另番意趣。

尤其最重要是,人在陌生異地,越是籌劃完善妥貼,越能成竹在胸,玩得安頓安心無罣礙,即使遭遇旅中難免的各種突發狀況也能篤定踏實沉著面對解決。

而啟程之日到來,也並不意味著這行程表上的工作就此告一段落,除了旅中參考、執行,還視實際旅中之遇與得而隨時調整、記錄、補登……

當然,身為寫作者,旅行始終是我的重要題材、靈感與養分來源,處處留記、早成慣例;然卻遠遠不止於此,更多更多,是為了旅後的回顧與回味。

這麼多年來,每因各種觸動而回想起某年某段旅程,除了翻看相關照片文字,我們也常找出這行程表來,細看表上登載的每一地每一景每一餐每一會,縷縷回憶、無數滋味如泉般甘美湧現:哇……竟去了這麼多地方、看了這麼多懾人美景、得了這許多領會,還有,竟然吃了這麼多食物哪!

是耐得長長歲月裡反覆回頭咀嚼的美好紀念,遂而始終樂此不疲,每一長旅行前便必定重頭搬演一回。

倒是,隨旅歷與年歲增長,其實也多多少少瞭然,旅行上過度貪心縱欲苛求完美,迷了本心,往往平白累了自己,少了隨心而走隨遇而安的悠然逸趣。

於是漸漸,「填表」之際,也不時提醒另一半、提醒自己需得懂得留白,適度空下一個午後、幾個小時,更不可餐餐都訂滿,留給這段旅程一點臨時起意、不期而遇無所事事的可能性。

只不過這回,一別三年,終於再次回到摯愛的京都,苦苦相思太久,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嚐,怎麼樣也難以遏抑,兩人一邊兒相互警告說不行不行快點住手,一邊兒還是把行程塞到爆滿……唉呀呀,此風不可長不可長,下不為例哪!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