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旅行的日子



瘟疫全球延燒,日日宅家守著新聞看,雖已強自努力平心靜氣以對,卻總難免各種複雜思緒心緒交集。而諸多牽心裡,讓我分外玩味良久之其中一樁,是旅行

發現自己,幾乎朝夕時刻不停萌生一股感慨萬千愁緒,然後驚覺,原來日常裡生活裡,竟是如此頻繁想著旅行。

不單單是聽聞曾經到訪過的地方有了疫情,於是難免追懷起這兒多少讓人心折的深刻和美麗,擔心牽掛著在那兒相識相遇的人們,繼而無可避免地開始哀傷焦急;更多時候是,電視上網頁上書頁或雜誌裡,因國度城市地域地區之風土風物人事景致突地撩動心弦,反射動作一般,立即萌生也許何時或能一遊的念頭與欲望之際,接著,下一秒便驚覺警醒,呃,那兒才剛剛出現確診病例。

這兩月來,簡直像誤觸什麼神祕開關一樣,類似狀況一再一再接連發生──先是吃了辛香勁爽好泰國菜,意猶未盡之餘,尋思也許清明連假再來趟泰國熱帶島嶼之旅,光就是沙灘上一整日懶躺然後餐餐放懷暢快痛享大嚼泰國料理……嗯,泰國,不行。

雜誌上偶然翻見中南半島風光好,憶起先前龍坡邦吳哥暹粒旅程裡的陶然遊河遊湖之樂,忍不住開始看起相關旅程,尤以柬埔寨幾條路線最感興趣,但……

收看美食節目,場景帶到佛羅倫斯中央市場,琳琅滿目活色生香食材畫面五彩斑斕流動,瞬間勾起十數年前在那兒失心瘋般大吃大買、並重重盟誓定要再回來的記憶,還沒回過神來,便倏忽傳來義大利無故封了我們的班機,然後……

更別提我長年摯愛的郵輪,夢想清單上從航線航點到船家船舶載列滿滿,尤其近年因市況大好,新船新路線不斷問世,更讓人分外心癢難熬;然經此一疫,叫人再難以確定,未來究竟還能否懷抱同樣熾烈的熱情?

最掛念無疑是日本。年年不只一次造訪、深深傾心,從文化食物美學都惠我甚深的國度,不只首善都會,幾乎從西、從到南、從、從北海道沖繩,處處盡是或繫戀或嚮往之地,處處皆曾留下旅跡或「有日定訪」的標記;即使明明年初才從新潟賞雪回來,然鍾情太過,仍舊還是時刻觸景傷情,不能自已。

更重要是,就算目前還有未經波及之地,來自各路專家們的諄諄叮嚀,除非必要不搭飛機、就連出國也最好能避就避──站在不為自己和周遭親友夥伴、更不為國家防疫系統增添無謂負擔前提下,當然早早就全面斷念熄心。

即使心知肚明疫情應會淡去,也許之後或能再遠走,但局勢瞬息萬變,太多太多的不確定,以及接踵而來的漸漸烽火遍地,當然還有無數讓人聞之或哀憐心悲或惶惑義憤的新聞故事……令得因太愛旅行,就算一年不過才幾回動身、卻早習慣隨時處於搜獵、計畫甚至準備狀態的我,再無欲無力望向下一回的行旅。

只能冀求,眾人全心全意全力護持著的這島,得能多少自外於烽火,至少國內的移動與走踏,還能審慎勉力繼續。

人與世界,以各種方式相繫、寄情,旅行只是其一。卻讓人再次深刻感受,人生在世,曾經渾然不覺的如常如昔,其實是如此飄忽脆弱、稍縱即逝,是多麼多麼需得好好守護、珍重珍惜。

近來,深居簡出日子裡,發覺我竟比過去還更加倍耽溺於旅行的昔往回憶,一次次反覆不停、翻看重讀手邊照片文章──無能想未來,就看過去吧!回味,然後祈願,得能重新啟程走向、連結世界的那天,終會到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