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疫苗記



施打疫苗超過一週,副作用幾乎都已退去。瘟疫肆虐這一年多來,始終勉力自持著,定要平心樂觀、理性清明、冷靜相信,至此,又多添了幾分篤定。

此之前,原本以為還須等待,沒料到進程飛快,7月13日收到簡訊,一整日忙碌裡持續嘗試預約,個人工作排程考量,約的是7月19日早上。事前查了資料,看來不需多做準備,睡飽吃好、口罩面罩戴好,平常心前去。

一到診所有點意外。一點不見人多擁擠景象,從內到外規劃井井有條:門外廊下量體溫、消毒、填寫資料、取號碼牌,護理師親切引進門,整診所各處精心安排座椅、沙發,彼此都有安全寬朗距離,並一一叮囑:「接下來就坐這裡不要換位置,即使起身上廁所也要回來原座喔!」

然後,從講解、問診以至注射、觀察休息、發回健保卡與黃卡、領藥、最後確認,全數安坐椅上,由護理師、醫師親身來到眼前依序進行、照護,讓人一方面受寵若驚,一方面由衷感念醫護人員的辛苦和貼心。

針極細、一點不疼,只片刻後下針處微微脹痛起來,應是藥劑開始作用了。等待時間內,聽護理師對完成注射的人們不厭其煩一一說明注意事項,末了還反覆諄諄叮嚀:「接下來任何相關訊息都以政府公告為準,千萬不要看新聞喔!」 聽得人一邊莞爾,一邊不禁萌生幾分心疼與複雜心情。

回家之初,除了手臂腫痛漸漸鮮明、以及有點累和頭發脹外倒還安好,原本還不無僥倖,畢竟年歲不小、身體也沒多健壯,或可無症狀安然度過,說不定還能如傳聞所言食欲高張……(而且坦白說,我可連食物都多備了哪!)

結果願望落空,該來的還是都來了:從傍晚起開始發燒、頭痛、鼻塞、全身痠疼並迅速加劇;而且這痠疼感竟然還有點熟悉──啊,對了,就像當年平生第一次上完一小時半瑜伽課後的症狀,當下失笑:這麼說來,瑜伽和疫苗,都是對身體有益的事情,這麼一想,竟也不那麼難熬了。

本想著情況都還在正常範圍內,就不一定吃藥,努力喝水、即使沒有胃口也乖乖做飯吃飯、好好休息就好;結果到夜間,不適和發燙程度似乎都升高,連胃都絞疼,一量體溫,38.5度,才趕緊吞下一錠,早早上床,卻是一夜輾轉反側,直至天色將明才稍微安定。

一早醒來,熱度稍退、其餘症狀也緩了些,但體溫還是起起伏伏,但感覺得到正在復原中。不敢造次,一面維持最低限度工作、一面持續找空檔躺平,再一隔日,果然逐步恢復,漸能回歸正常。

檢點歷程種種,和過往其餘疫苗經驗相較,撇開副作用輕重不言,心境似乎有些不一樣:首先,想像著身體內一天天正生成的抗體,還真有一種披盔繫甲上陣投入作戰的感覺──身體本身的作戰,以及心情上的,和全國、全世界人們一起,以現階段已知能有的方式,和這百年大疫相對抗。

然後,更多是至深的感謝。感謝在這場猛烈凶殘、變化莫測瘟疫中,尤其還加上種種內外主客觀因素遂而格外艱困處境裡,有這麼多這麼多各領域的決策者、研究者、專業者、工作者不辭勞苦、全心全意全力付出,領著、扶持著所有人一起穩步朝前邁進。

望向未來,前路雖仍未明,但這一年多來,身在此立足在此,因而分外明白知道、一點不懷疑是,只要堅定相信我們所擁所有所恃,不灰心不怨懟不妄疑,並肩攜手、為所應為當為,蒙昧混沌一切,終將成為過去。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