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 03.24 沙拉與義大利麵送做堆

 

2018.03.15(四)晚餐

● 椒麻雞丁燒豆腐
● 蒜炒鹽麴芥藍菜
● 青蔥番茄蘑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Domaine Rostaing Cote-Rotie Ampodium 2015紅酒
◎ 餐後甜點:信義鄉黑火炭巨峰葡萄

 
 

2018.03.17(六)午餐

● 香蒜辣椒油漬番茄乾沙丁魚義大利麵佐芝麻菜

◎ 佐餐酒:日本函館Wine北海道100 Müller Thurgau白酒
◎ 餐後甜點:信義鄉黑火炭巨峰葡萄

 
本想做芝麻菜沙拉和沙丁魚義大利麵,忙中總想躲懶,乾脆直接二合一送做堆,果然省時省事好方便;吃來則既豐富又清新鮮爽,別是另番好滋味──嗯,這法子不錯,以後多多比照!
 
繼續品試近來頗著迷的日本葡萄酒。德國品種Muller Thurgau,在北海道風土下釀得清新清亮清逸芳醇,又是頗對味一款。
 
 

晚餐

● 蒜燒干貝皇帝豆
● 辣拌清燙茼蒿菜
● 蘿蔔排骨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魔王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難得碰到連豆莢的皇帝豆──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總覺現剝的特別香呢!
 
餐桌上和另一半聊起燙青菜,都說從小在家青菜都是炒,燙青菜反而是來台北後才在外食時第一次碰到……嗯,這事兒有趣,大夥兒也是如此嗎?
 
● 蒜燒干貝皇帝豆:少許油爆香切碎的大蒜和蔥段,放入略泡開的小干貝炒一下,加入皇帝豆(去皮或不去看個人口味)炒香,淋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燒至熟軟入味即可。

● 辣拌清燙茼蒿菜:蒜頭+醬油+辣油拌勻,淋在燙過的茼蒿菜上即可。
 
 

2018.03.18(日)晚餐

● 香煎馬背起司番茄芝麻菜沙拉佐鳳梨醬橄欖油醋醬汁
● 香蒜紅椒粉烤小卷蘑菇
● 烏魚子佐蜜棗切盤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函館Wine北海道100 Müller Thurgau白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忙得不可開交,再加上中午婆家聚餐吃太飽,決定晚餐簡單利用冰箱現存材料隨手做幾道輕食佐酒配麵包就好,結果東拼西湊下來竟也蠻豐盛,又是飽翻過去一餐。
 
● 香蒜紅椒粉烤小卷蘑菇:蘑菇切片,和小卷一起排入烤盤中,加上切碎的大蒜,淋上橄欖油,灑入適量鹽與紅椒粉,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0分鐘即可。
 

2018.03.19(一)晚餐

● 洋蔥香蒜泡菜肉末香菇豆腐
● 蒜炒鹽麴枸杞芥藍菜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Domaine Rostaing Cote-Rotie Ampodium 2015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照例忙到快八點才終於勉強奮力起身做飯,照例偷懶忍不住又煮了最簡單快手的鍋料理,照例不知不覺又是泡菜口味……想想,若把歷來做過的泡菜鍋口味列個清單,應該會是很嚇人的一長串吧?
 
今年以來幾乎沒有一天不是忙到炸掉,瞄了行事曆,到月底都仍無法喘息……是說,至少春假,可不可以稍微放鬆一下?(← 還有書稿在等妳,別傻了……)
 
● 洋蔥香蒜泡菜肉末香菇豆腐鍋:少許油將蒜丁、蔥段與洋蔥絲炒軟,放入韓式泡菜炒香,加入肉末與香菇續炒,倒入泡菜汁與雞高湯煮沸,放入豆腐,調入適量醬油,小火煮至入味,即可。
 
 

2018.03.23(五)午餐

● 臘肉炒蛋
● 昨日朋友餽贈的藜麥蔬果沙拉、橄欖油與芒果白葡萄醋
● 各種麵包

◎ 佐餐飲料:溫蜂蜜梅子醋飲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基本上是我覺得挺清爽無負擔、但另一半喃喃碎念的一餐……好在事前防患未然多加了一盤臘肉炒蛋,算是略略壓下高張的不滿。
 
 

2018.03.24(六)午點

● 日前做多了凍存起來的,自家製梅酒胡椒酸橘鳳梨荔枝冰沙

 
天暖了,冰沙季似乎也近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