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綠京都 • 旅中隨帖(上) 

究竟,要去幾次才夠?──到這趟,我終於忍不住開始這麼問自己。

這是第五次京都之旅。當然,比起真正京都痴來,這數字一點也不傲人;但明明經常世界各地到處跑、慾望清單上還有數不清的新國度新旅點等待完成,卻對單單一個城市如此貪婪耽溺,未免有點太過任性。

但沒辦法,就是愛京都。這深深碰觸我心、彷彿前世的原鄉,是今生除開台灣以外,我最留戀的地方,恨不能月月季季都能再訪。

特別近幾年,旅行方式漸漸改變:越來越習慣租下一處附帶廚房的老屋,漫無目的,就只是短短落腳下來,買菜做飯,以生活,和京都慢慢摩挲出獨屬彼此的情致和情感,於是更加倍著迷成癮。

遂而上月,其實只是為了消化快到期用不完的飛行里程,竟就這麼無法抑遏地,又再次選了京都。



六月霪雨霏霏時節,節奏自然而然變得悠緩,不疾不徐心情下,分外感受到,這季節著實動人:

比方遊人稀少的難得閒散氛圍,比方街頭巷尾遍開的鮮豔碩大繡球花,比方夏日分外沁涼入心的當令食材與甜點……還有最讓我心醉的、密密覆蓋整城市,彷彿連空氣連呼吸都被一起染色了的綠:樹的綠、草的綠,以及因雨季而分外濃潤懾人的,苔的綠。

京都的苔,一點不陰濕猥瑣,精心培育造作下,濃翠青碧、如花如草如毯,姿態表情百千,深深淺淺相互交織成無比清逸雍容、寧謐致遠的絕美禪境;默默凝看,從感官到靈魂都漸漸澄澈靜定,是唯獨此刻方能有方能享的絕美風景。

讓京都之夏,就這麼悄悄壓倒粉櫻之春與紅葉之秋,成為最得我心的一季。



而一如慣例,旅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6月08日


● 再度抵達,這個時刻牽心懸念的城市。不管造訪多少次,始終不厭不膩不倦。





● 此趟旅程第一個下榻處:落成不到一年,位在五条大橋附近、鴨川畔,獨棟出租且附帶廚房的京町家旅宿「八重家といち町」。

和前年分享過的「葵 高瀨川」&「K's Villa 」一樣,都是經過上天下地網海裡尋尋覓覓而得、另一將古老建築與現代生活巧妙融合一體的成功之作。

除了一樣可攬觀美麗河景外,格局規劃高明妥貼,設施設備齊全舒適,佈置陳設典雅細緻、風格品味極佳;廚房雖略顯基本,但已足夠對付簡單烹調。

在這古意盎然所在一週作息、做菜,恍然間,真有忘卻身是客,以為生活在京都的悠然感。

再度盡情享受、玩味了異國異地安居慢遊之樂。沒話說,已經深深上癮,再無能自拔了!


 

06月09日


● 烤吐司、煎蛋、北海道生火腿、優格&咖啡……京都鴨川畔,自己做早餐。





● 京都,日常採買。

一週份量(約一日一餐),嗯,夠不夠呢?





● 京都 •「にくの匠 三芳」。

可算是飲食旅歷中之別具意義里程碑之一吧!

首先,向來肉量寡少的我,竟然破天荒主動訂了全牛肉料理專門店,且從頭到尾共八道肉餚一路興致高昂完食。

然後,別開生面以日式懷石∕割烹手法詮釋各產區、各部位上等和牛,讓我對牛肉美味可能性的理解與眼界,也在此更上層樓。

沒話說,京都魅力之蠱惑人心程度,果然無盡限哪!


 

06月10日


● 京都第三日,繼續自己做早餐:白米粥,香煎柳葉魚一夜乾,豆腐拌大蔥&醬油,佃煮、梅干與漬物拼盤,哈密瓜、櫻桃&蜜柑拼盤,煎茶。

此刻,京都大晴。





● 京都之夏,濃綠欲滴。



 

06月11日


● 京都第四日,仍然自己做早餐:鍋煮錫蘭烏巴奶茶,昨天買的「ナカガワ 小麦店」的四種麵包,櫻桃與哈密瓜拼盤。

──今日出門早,早餐且就簡單吃吧!





● 奈良之夏,林苔名剎交相映,鮮翠盈盈。

比之京都,別是另番古都風情。





●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天神騎鹿駕臨奈良,於是,這些神的使者就此落腳、悠然安居。

至今千年來,這片寺社處處的美麗林野的真正擁有者,我想,除了神之外,還有鹿,然後才是人……


 

06月12日


● 京都第五日。今天稍微悠閒,決定睡晚些、來頓早午餐:醬油玉子燒,明太子青蔥拌豆腐,清燙菠菜拌蒜頭醬油,小魚&昆布佃煮&漬物拼盤,白米粥。餐後甜點是葡萄與蜜柑拼盤。

──首度挑戰用普通圓平底鍋(且尺寸還不小)煎玉子燒,果然有些手忙腳亂,還得出動鋁箔紙幫忙定型,好在勉強仍有點樣子──嗯,不是自己的廚房,將就點囉!





● 京都 • 西芳寺∕苔寺。

傾慕不知多少年的地方,卻因預約手續實在太麻煩而遲遲裹足不前。直至這趟,聽說梅雨季裡苔毯最厚實綿密,才終於下定決心奮勇申請。

果然不負所望──這才知曉,原來苔,竟能有這麼多樣態丰姿,綠,竟能有這麼多層次表情。

看得人一步一停,流連徘徊不忍去,心魂俱懾,目眩神馳。對京都庭園之美之精之妙之境,又有了更深刻高遠的體會。





● 今日之自煮自食晚餐:秋刀魚一夜乾炊飯,大蔥燉新馬鈴薯,蒜炒小魚節瓜,湯葉舞茸味噌湯。佐餐酒是京都伏見松屋久兵衛純米大吟釀。餐後甜點是青森王林蘋果切盤。

──以往文字裡讀到無數次、好奇許久的「新馬鈴薯」,這趟終於巧巧逢上季節,遂趕緊買了煮來一嚐……是心理作用嗎?果覺皮脆肉香滋味濃郁不同一般,好吃哪!

──住處沒有電子鍋,只好嘗試用普通金屬湯鍋、而非土鍋或鑄鐵鍋炊飯。而不知是米夠好還是火候控制得當,香Q美味程度竟然不輸以往。讓從來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語還算相信的我,不禁有點小小動搖了……



 

→ 苔綠京都 • 旅中隨帖(下)

 

相關相簿


2016.06 京都之旅 Ⅰ:「八重家 といち町」町家宿、中京區散步、にくの匠 三芳
2016.06 京都之旅 II:下鴨神社、茶寮寶泉、旬席鈴江
2016.06 京都之旅 Ⅲ:奈良一日遊
2016.06 京都之旅 IV:苔寺、祇園白川、NITI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瓢亭、無鄰菴、白川一本橋、京都一保堂及其他
2016.06 京都之旅 VI:星のや旅館&嵐山(上)
2016.06 京都之旅 VII:星のや旅館&嵐山(下)
2016.06 京都之旅 VIII:寺社、茶室以及甜點、拉麵、居酒屋之走逛吃喝一日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