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2008. 12.24 京都 • Hyatt Regency




一轉眼,深冬年末時分,耶誕節就這麼熱鬧鬧的過了,這幾日,街頭巷尾一片紅綠燦爛裝飾與燈火,耶誕歌聲,處處可聞。

向來沒有什麼過節習慣,遂而,這歡鬧節慶對我而言總是顯得稍有距離。但回想起來,卻也曾因偶然緣故,耶誕時分碰巧人在國外,遂留下些許難忘異國耶誕回憶。

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末,其時,剛剛完成一趟日本威士忌採訪之旅,耶誕夜之際,恰恰人在京都。

雖是歷史悠久千年古都,然畢竟算是日本人人重視的大節,耶誕氣息仍舊濃厚。尤其當晚,落腳京都Hyatt Regency,巧妙結合時髦前衛設計與古典京都意象的這家著名旅館,全館上下,熙來攘往滿滿盡是一身華服前來過耶誕的客人。

這中間,唯獨另一半與我,長程採訪後的疲憊,加之已然連日大餐一路吃將過來,此時,難免有些興味索然……

尤其入住的陽台套房非常寬敞舒適,於是商議著,不如,就在房裡靜靜度過此夜吧!



翻開room service菜單,可喜是菜色尚稱多樣,但由於想讓味蕾與脾胃休息,遂決定吃得清爽清淡些。

我們點了應景的單杯香檳與紅酒,和風沙拉、歐式冷肉盤、冷蕎麥麵與鴨肉麵。服務人員為我們在窗畔架起餐桌、鋪上白色桌布,各種餐桌擺飾一樣不缺,非常舒適。



餐後,則是傍晚預先從旅館二樓的「trattoria sette」餐廳旁點心鋪買來的甜點,巧克力栗子蛋糕與覆盆子慕斯,做工很是精緻。



飯畢,一時興起,又再多點了單一麥芽威士忌與陳年Calvados蘋果白蘭地。沙發上,佐著客房附贈的手工巧克力,徐徐淺酌至深夜。

古都裡的靜靜耶誕夜,著實,別有一番迷人況味。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開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媒體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相簿

2008.12 京都俵屋、Hyatt Regency、間人 炭平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