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晶華軒 Silks House(蟹宴)

 
 
 
 
鮑魚野菌酥
 
溏心蛋醉蟹粉
 
潮州凍馬友
 
水晶花膠凍
 
蟹粉小籠包
 
蟹肉春卷
 
黨參甲魚燉花膠
 
 
 
 
 
 
 
紅燒乳豬 荷葉餅
 
椒鹽豬骨
 
蛋白花雕蒸松葉蟹
 
蛋白花雕蒸松葉蟹
 
 
 
松葉蟹腸粉
 
油鹽焗奄仔蟹
 
雞油炒豆苗
 
鵝掌蝦籽炆柚皮
 
銀杏炒芥蘭
 
 
 
老香港咖哩蟹
 
薑汁燉奶
 
 
 
餐後小點
 
     
  「這是,粵菜之華。」—— 席上,與眾食友一起,吃一道、讚一道,心中油然升起這般喟嘆。

話說這些年,和晶華軒緣會次數其實不算少,然而除了幾年前一回兩人簡單午餐外,其餘多屬大型活動餐會,那些身邊識食懂吃朋友們交口稱讚的手路菜與客訂私宴卻始終未有機會一嚐;直至這回,感謝好友邀約聚首,聞名遐邇深冬當令蟹宴,才終於一窺堂奧。

果然精彩。鄔師傅的菜,扎實根植於本格粵菜思維技法、加之多年來不斷於每一環節細節孜孜淬練精進,展現於料理上,從食材之講究與詮釋以至質地與味香之層次境界皆不同一般。

比方主角的幾道蟹餚:大愛蛋白花雕蒸松葉蟹,好雅的一道菜!蟹之甜、酒之香、蛋白之雋和諧交融綻放幽芳;油鹽奄仔蟹單純只以奶油鍋炕,全仗好火候好身手直球對決,卻是潤得香得差點連指頭都吞掉。

壓軸的老香港咖哩蟹,據說是鄔師傅懷念不已的茶餐廳老菜,尋尋覓覓終於找得配方;在此,用的是好碩大斯里蘭卡沙公,椰漿新鮮自製,重重細工細究成辛甘醇郁滑稠味道,美味得我們整鍋白飯全搶光然後眾口一致哀求真的不能再來一碗?

而如蟹肉春卷、蟹粉小龍包、溏心蛋醉蟹粉、松葉蟹腸粉等穿插前中的小點,也讓人得見蟹菜蟹點的多端面貌。

其餘菜色也不遑多讓:紅燒脆皮乳豬,醃漬、風乾、烘燒、火燎,高明功夫炙烤成懾人的酥腴;蝦籽柚皮炆鵝掌,已難得見的老菜,沒想到竟能在台灣吃到;還有鮑魚野菌酥之外酥綿內芳甘,根根削成碧玉般細緻的銀杏炒芥蘭之清嫩,黨蔘甲魚燉花膠之柔彈……

果然精彩。從中領會,粵菜之精妙與英華,由衷折服傾倒。
     
 
  晶華軒 Silks House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3樓
    02-2831-333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