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Aberlour 單一麥芽威士忌 X 50/50 Cuisine Française:「伯樂讀酒」品酩餐會

 
 
 
 
 
 
 
 
 
 
 
 
 
 
 
 
 
 
12年、14年& A'bunadh Alba
 
佐餐麵包
 
奧賽嘉魚子醬/玉米/柴魚
 
鳳螺/XO醬/辣椒
 
漬海鮮/干貝/透抽
 
焗烤蔬菜/康提起士/堅果
 
牛肝菌濃湯/培根/酥皮
 
 
 
龍蝦/大蔥/肉桂
 
牛舌/鮪魚/洋蔥
 
巧克力/葡萄/黑醋栗
 
餐後小點
 
餐後茶
 
     
  近日分外翹首期待的一場餐酒會。另眼相看原因,毫無疑問當屬本次活動主角 ── 100% 初次波本桶陳的 Aberlour A'bunadh Alba 單一麥芽威士忌。

標榜小批次、原桶強度、100% 雪莉桶陳的 A'bunadh向來是酒廠的明星酒款,而其於 2019 年推出的 A'bunadh Alba 波本桶陳原酒系列也同樣備受矚目;至今第六批次終於引進台灣,在此刻一片雪莉天下的國內市場洪流中可謂難得奮勇之舉,也讓波本愛好者如我倍感振奮窩心。

現場興沖沖品試:首先撲鼻而來,是典型波本桶的盈盈香草、椰子與花香,繼之是一點點打火石以及洋槐花蜜、柑橙、牛奶糖、麥芽甜氣,加水後則再透出些許巴西里、麥桿的清芳,澄柔醇潤、雍容雅亮,果然我的菜。

同時期待,還有與向來欣賞的 50/50 Cuisine Française 攜手合作的餐酒搭。一一嚐來,大多以豐濃滋味與口感和酒相映襯:比方以起司焗烤蔬菜佐 A'bunadh Alba、以酥皮牛肝菌濃湯佐 74 批次 A'bunadh、以肉桂大蔥椰奶龍蝦&奶油吐司鮪魚醬牛舌佐 12 年、巧克力葡萄黑醋栗甜點佐 14 年……

雖說對酷暑盛夏此刻而言稍嫌厚重了些,非為正統法菜應有的當令季節感表現,卻也使各款 Aberlour 除 Alba 之外的雙桶&雪莉桶素來特色之濃轉為盈盈透亮,耐人玩味。
     
 
  50/50 Cuisine Francaise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48號
    02-2765-3727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