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布封竹地雞餐會(T+T)

 
 
 
 
 
 
 
 
 
 
 
 
 
 
 
 
 
 
 
 
 
 
去骨雞腿捲/雞湯凍/花椰菜沙拉
 
米泔/雞湯Foam/雞絲/雞油/老菜脯/清漬蘿蔔片
 
雞胸串帶皮/酒醋
 
雞胸串
 
雞腿串/山葵
 
烤白肝
 
烤雞胸肉/雞油飯
 
蛋黃醬油漬
 
 
 
 
 
烤24週布封築地雞
 
雞汁白粥/生蛋
 
佐餐酒
 
 
     
  早從幾年前在好友靜玉主辦的小農展中結識竹地雞,這由藤舍牧業出品,於七〇年代在桃竹一帶以在地土雞和丹麥、法國肉雞交配而生,並經獨特飼料配方與自然放牧飼養的雞種,傾心於那香雅飽滿滋味,就此成為咱家廚房的愛用雞。

而去年11月,牧場主人阿男捎來訊息,說推出了新品 ── 布封竹地雞,師法法國布列斯雞,以 16 週竹地雞為本,再經橄欖油、榖物、當令草蔬至少 4 週以上肥育後,採布封方式低溫熟成三日,使風味濃郁、肉質軟化、油脂均勻分布。

聽得我食指大動,只可惜當時忙碌非常無暇一試,直到此回餐會才終於一探究竟。

果然不俗。在 T+T 兩位主廚 Johnny 和 Kei 以及前鳥心料理長 Tank 的巧手巧思詮釋下,不管是雞絲拌雞油佐雞湯泡泡、米泔、35年老菜脯與淺漬蘿蔔片,半熟、帶皮雞胸、雞腿&白肝四種串燒,烤雞胸肉佐雞油飯和蛋黃漬,以至阿男親手執掌的,仿甕窯雞直立烤法的烤全雞……

一一鮮明展現這布封雞的優越:彷彿既有竹地雞的升級版,肉之濃馥芳甘、質地之滑膩潤彈、白肝之鮮醇綿美,以及我覺得是最懾人的,特別在炙烤之下雞皮的肥腴噴香,皮脂肉汁汩汩流溢,妙不可言。

只可惜因過程太費時費工,此刻產量仍極有限,且只整隻販售、也無法久存,以現有條件言,普及之路還遠。卻已從中再次得見,台灣牧業工作者們精益求精的究極願心和所能綻放的可能性,歡喜期待。
     
 
  T+T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5巷11號
    02-2719-9191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