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Matter of Taste之 Summits of Ermitage & The Chapoutier Story餐酒宴(香格里拉遠東 Marco Polo)

 
 
佐餐白酒
 
佐餐紅酒&甜氣泡酒
 
 
 
香烤洋芋捲襯煙燻鰻魚黃瓜捲紫菜花蟹與杏仁雪莉醋
 
彭家嶼螯蝦襯酪梨與馬告山胡椒佐蘑菇番茄醬
 
香煎鴨肝襯黑醋栗果乾與醃漬甜菜根佐羊肚菌醬
 
佐餐白酒
 
 
 
屏東乳鴿佐阿比修斯醬襯奶油萵苣
 
碳烤和牛沙朗襯菠菜起司麵餃佐焦化洋蔥泥
 
佐餐紅酒
 
態芮經典鳳梨酥襯苦茶油沙布列
 
餐後小點
 
餐後茶
 
 
 
     
  一場酒與餐皆難得之會。隸屬米其林集團旗下、由全球知名葡萄酒評鑑家 Robert Parker 所創立的《Wine Advocate》巡迴各地舉辦的餐酒活動「Matter of Taste」來到台北,並於昨晚舉辦 M.Chapoutier 酒莊的主題品酒晚宴。

晚宴由莊主 Michel Chapoutier 和 《Wine Advocate》總編輯 Lisa Perrotti-Brown 親自主持,酒單頗亮眼:以垂直品飲方式,涵蓋 Ermitage L'Orée 2012~15 年份白酒、Ermitage Le Pavillon 2009~12 年份紅酒以及 Clairette de Die 甜氣泡酒。菜色也不遑多讓,由東道主的 Marco Polo 餐廳的 Fabio Strammiello 主廚及態芮 Taïrroir 的Kai Ho主廚執掌,與酒兩相輝。

果是精采之遇。以100% Marsanne 品種釀成的 L'Orée 白酒有著隆河白酒向來的豐潤,卻又極精緻而雍雅,一字排開品飲下來,2012 的柔順、13 的精巧、14 的均衡、15 的飽滿,各見丰姿。Le Pavillon 紅酒則一如印象中的酒體緊緻結構雄渾氣韻深沈,喜歡 2011 與12,比前二者更顯果味習習奔放芬芳,煞是迷人。

菜色部分,好一陣子沒吃 Kai 主廚的菜,感覺似又更顯圓熟精練了。最得我心是他的彭佳嶼螯蝦,蝦肉鮮甜滑嫩,配以馬告、酪梨、蘑菇番茄醬汁,辛芳酸甜噴香,襯得 2013 L'Orée 益發嫵媚明亮。主菜的屏東乳鴿佐以胡椒、孜然、茴香籽、茴香與芫荽籽等調成的Apicius 醬汁,複雜紛呈香料氣與濃醇鴿味相交織,非常美味。

Fabio Strammiello 的碳烤和牛沙朗也讓人難忘,極高明的炙烤,燻味肉香活潑爽朗,將 Le Pavillon 的雄壯氣度和雍容芳香詮釋得分明恰好。

席上,頗認同 Michel Chapoutier 的話,他說,釀酒師不只該是個愛酒者,還應是美食愛好者,因為,酒與食的交融交歡,才是加倍加乘的美好 ── 有趣是,語畢入座,他突然話鋒一轉,興奮談起他對皮蛋的傾心熱愛,以及和 L'Orée 白酒是如何天作之合……

欸,感謝對咱皮蛋的厚愛,話說,皮蛋與豐厚圓潤白酒之配在我而言理所當然,但與 L'Orée 白酒還真沒搭過,看來得找機會試試看!
     


 
  香格里拉遠東 Marco Polo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85F
    02-7711-2080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