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隆河酒鄉行(上) (2001.11.20)

法國隆河酒鄉行(上) (2001.11.20)

攝影/Yilan

〈美酒集〉
     

從來,一直很想造訪法國南部、很想造訪葡萄酒鄉;總相信著,這樣一行,將會在我的旅遊、生活與享樂眼界上,有著極大的開啟。

然後終於成行了!2001年8月下旬,我終於得了機會,從里昂、也就是法國著名酒鄉隆河谷地北端,一路南下,直到普羅旺斯北端為止。

然後,完全地著迷沈醉裡,我方第一次深刻體認到,從來寫葡萄酒時總愛提的,所謂「葡萄酒宛如一具最敏銳的記錄器,將產區當地的歷史、人文、地貌、水土、風物,甚至該年氣候、雨水,甚至釀酒師的氣質脾性均悉數封存在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酒與自然的優美互動

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採訪法國隆河區的葡萄酒。

隆河區始終是我極喜歡的一處葡萄酒區。喜歡那充滿陽光氣息的明媚明朗個性,喜歡那香料般多元多變的口感與芳香;當然,和已然盛名遠播的布根地、波爾多等地葡萄酒比較下相對親和近人的價格與脾氣,也是十分吸引人的部分。

整個隆河谷地清楚區分為南北兩區,南北之間,從地形、氣候、風土,以至從而衍生的葡萄園面貌、品種、葡萄酒氣味與質地,都有著不小的差異。

抵達隆河北部隔日,我們特意搭了四人座的小型飛機,沿著河谷,一路俯瞰北區葡萄園的分佈景況。

放眼隆河兩岸,絕大多數的葡萄園,均分佈在河畔的向陽坡面上,一畦畦迎著河、迎著陽光亭亭生長,靠著地形位置以及河水的反射映照,爭取最長時間的日曬。

取出地圖一一比對、發問,我慢慢地辨認出幾個品質特別突出、因而得以在酒標上註明村莊名稱的北部列級酒莊產區(Crus des cote du Rhone)的位置,例如以右岸而言,有地處最北、價格與評價均極高的Cote-Rotie,以出產花香果香圓潤濃郁的白酒著稱的Condrieu,地形狹長、酒質傾向細緻的St-Joseph;位在左岸,聲勢與豐厚強勁程度和Cote-Rotie不相上下的Hermitage,以及風格多變但平易可親的Crozes- Hermitage。

/Yilan

位置不同、地勢不同、土質不同,葡萄樹與陽光、與風、與水、與自然的關係於是也隨之互有差異,因而造就出一瓶瓶色澤香氣口感滋味各異、變化多端無從捉摸的葡萄酒來。

所以格外能夠瞭解,法國葡萄酒嚴格的AOC產區制度與傳統之所由來。——在這裡,人們堅持著相信著,葡萄酒與自然的絕對相互依存無可離分,故完完全全以產地的自然條件自然面目,作為葡萄酒的區分與定義。

而我想,也是因著如此,一直以來,法國葡萄酒方能仍舊大多數保留下,與自然與傳統的優美互動,即使時間與時代與潮流不斷變遷演進,也少有移易。

人與酒的無間對話

然而還是可以感受到這個全法國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銳意革新銳意往前走的意圖。

時值採收前十天,酒廠裡酒莊裡,已經可以稍微嗅聞到一點,即將開始全面忙碌起來的興奮與緊張氣息。

穿梭於刻正緊鑼密鼓地開始整理、清洗、準備種種釀酒器械設備的各個酒莊間,我發現,不約而同地,許多新的工事、新的產品正在進行著、發動著。

/Yilan

比方新的壓榨機器、新的發酵槽、新的裝瓶封箱生產線……。「改變並不是壞事,尤其在釀酒過程裡,科技智慧與傳統的結合,往往可以讓葡萄以更好的方式被對待、處理,更能夠保留下,自然的原味。」某位酒廠經理人如是告訴我們。

比方有的酒莊,充滿期待地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剛剛上市的全新系列酒款,為對抗紐澳加州等新世界產區的強大威脅所衍生的因應動作,一反隆河區傳統的多品種調配,一律僅以單一品種釀造,並清楚標示於以著名畫家羅德列克的作品為主題的五彩酒標之上。「是不是很漂亮很有法國味道也很淺顯易懂?這是我們特別為亞洲市場打造的新品!」某位酒廠行銷主管如是告訴我們。

因而令我益發深感興趣,關於「」在這裡頭所扮演的角色。

拜訪了十數個酒莊酒廠,類別樣貌型態各異,有充滿跨國經營意圖、葡萄園腹地遠跨澳洲的名莊,有汽水工廠一樣、一眨眼數千瓶葡萄酒就這麼封裝完成整貨櫃整貨櫃運出的大廠,也有父親管葡萄園、兒子管釀酒,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家族小農。

釀酒的理念與想法於是也各見千秋,有的堅持一定先做Green Harvest,——在葡萄正式收成之前,將部分品質較差的葡萄先行摘除,令資源與養分集中,以提高品質;有的喜歡晚一點採收,讓葡萄更成熟一些,以釀成酒精度略高,風味獨特的酒;有的對橡木桶的陳化作用抱持高度的信心與興趣,新的桶、舊的桶、美國的桶、法國的桶,做實驗一樣,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木桶都找來嘗試看看結果;有的堅持不做混合動作,原桶原酒釀造而就,「每一桶酒都有它自己的個性與生命,該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對葡萄酒懷有無比熱情的酒莊主人如是說……

/Yilan

遂而,一一反映在酒裡頭的,除了完完整整源源本本的隆河區自然風貌之外,啜飲間,釀酒人賣酒人的性情與思考、看待酒對待酒的方式與態度,也同樣歷歷在目。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法國隆河酒鄉行(下) (2001.11.2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