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戀京都紅豆湯(2001.08.07)



我想,1998年的京都之行,在我的美食體驗裡,無異是帶有著革命性的里程碑地位的。

之前,再怎麼知道食材的本來面目本來滋味,才是美味的最高境界與標準;說來大多只不過是概念上的紙上談兵而已,說不得準。一直到造訪京都以後,在這個以簡約、淳樸為一切事物的最高完美標準的城市中,真正嚐到了京料理那幾乎不帶一點人工造作、即連調味也是點到即止,卻依舊雍容優雅、內涵功夫俱深厚的滋味,全心的震撼與感動裡,方令我真正領略到,什麼才是料理的真正本色表現。

而京都甜點也不例外。在京都的傳統甜點店、也就是「甘味處」裡,一般而言,是很難看得到像西洋甜點那樣層層疊疊極盡繁複華麗之能事的豪華裝飾的;不管是名震四方、美不勝收的京都和果子,由寒天(洋菜)、白玉(湯圓)、紅豆餡、糖蜜與冰淇淋所組成的傳統綜合甜品「餡蜜」,或是叫做「汁粉」的紅豆年糕湯……等等,從材料到做工到外觀往往都極單純樸素,卻每一細節均窮究講究到極致,一致綻放著一種淡泊卻深遠的氣質,令人不由為之深深傾倒。

這中間,我最喜歡的尤其是,京都的紅豆年糕湯。

那天午后,從位在洛西的金閣寺參拜出來,正為那其實非常不京都、從牆到柱遍貼金箔的閃閃金光寺院建築而感到頭暈目眩之際,我們來到了附近的甘味處「ふぅみん庵」。

在這裡,我才終於第一次吃到了想望已久的紅豆年糕湯。——真的是非常簡單的一道點心,不過就是一碗煮得極軟糯濃稠的紅豆湯,湯裡浸著兩塊以炭火烤得金黃微焦的日式白年糕,旁邊再附上一碟吃起來有點像蜜餞或醃菜的漬物小食(後來查了資料,發現可能是紫蘇的花穗),如此而已。

但卻是完全刻骨銘心的難忘!紅豆湯汁的濃郁甜馥、年糕的澹遠綿密裡微帶爽脆焦香,口感與味道上的兩相對立與交揉,在經過辛香微鹹的紫蘇花穗的介入調和後,整體形成一連串各具個性卻又彼此和諧共鳴的驚喜味覺體驗。

後來,一直不再有機會重遊京都;然而,無論如何努力著在東京各處、甚至在台灣尋覓相似的紅豆年糕湯,卻都已尋不回這多年來始終心心念念的迷人味道了。

或者是店家用心與專注點的不同,當然,更可能是城市氛圍以及心情的迥然殊異吧!我想。

ふぅみん庵 81-075-465-6776 京都北區衣笠馬場町30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