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 ∼ 07.02 自家動手做Pizza

 
 

2016.06.25(六)午茶

● 「京 嵯峨 峯嵐堂」的抹茶わらび餅
冷泡有機佳葉龍茶
 
另一半之京都甜點戰利品持續消化中。
 
 

2016.06.26(日)午餐

● 自家製瑪格麗特Pizza
● 山椒小魚紅棗蘿蔔葉沙拉佐酸橘橄欖油柚醋醬汁
◎ 佐餐酒:台灣GQ瀟灑甘苦啤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自從買了烘焙石板+木鏟後就一直想自己動手做Pizza,這會兒一試,比預期中快速簡單;最棒是從材料到配方都可盡隨己意,果然外脆內Q清爽有勁味道足,好好吃!下回,還想再多玩些不同口味看看。
 
GQ 繼去年大受歡迎首作後之第二發,且別出心裁推出苦與甘兩款。加入葡萄柚汁同釀的「甘」果味明媚、「苦」則很奇妙地散發相似的香氣質地、但明顯更有稜角與個性。照建議彼此勾兌一起後,又展現出另重迷人的豐富飽滿感。很美味的啤酒,當然,配Pizza正正恰好!
 
● 自家製瑪格麗特Pizza:高筋麵粉100克、低筋麵粉50克倒入砵中,中間騰出凹槽,依序放入酵母3.5克、鹽2.5克、水120cc,慢慢拌和成糰(液體量可視麵團狀況微調),取出放在灑了手粉的檯面上,揉搓摔打至麵團光滑有彈性,揉圓,放進塗了油的盆砵中,蓋上保鮮膜,靜置於溫暖處使之發酵至兩倍大。

取出、略排出空氣,略滾圓後再加蓋靜置數分鐘,取出,滾圓壓平,以桿麵棍桿成薄圓形,鋪在烘焙紙上稍微整形。表面塗上蕃茄醬汁,鋪上切片的小番茄和切碎的mozzarella起司,放入預熱至270攝氏度以上的烤箱中(底部放上烘焙石板一起預熱更好),烤至起司融化、餅皮金黃(約7∼10分鐘),打開烤箱門,灑入切碎的羅勒,關上再烤1分鐘,即可出爐享用。
 
 

2016.06.27(一)晚餐

● 香菇滷綠竹筍
● (剩菜再利用之)涼拌酸辣九層塔中卷
京都「ふみ屋」的山椒小魚
● 秋葵金針菇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台灣GQ瀟灑甘苦啤酒
◎ 餐後甜點:黃金奇異果&蘋果切盤。
 
 

2016.06.29(三)晚餐

● 山椒小魚玉子燒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Mango Tree」綠咖哩雞
● 蝦米扁蒲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Bolgheri Tenuta Argentiera Poggio ai Ginepri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2016.07.01(五)晚餐

● 青蔥金針菇煎餅佐辣味酸橘魚露醬汁
● 山椒小魚拌秋葵
● 旗魚黑輪玉米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Bolgheri Tenuta Argentiera Poggio ai Ginepri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6.07.02(六)午餐

● 香蒜辣椒鯷魚蘑菇塌棵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Bolgheri Tenuta Argentiera Poggio ai Ginepri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夜點

●  內湖「芙芙法式甜點 Escape from Paris」的香草千層&櫻桃塔
● 法國Delord 1979年份 Armagnac
 
家附近新開的甜點新兵。吃得出基本功與用心,質感到位,選材與風味也有特色。可就近享用的甜點店又多一家,開心!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