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 01.15 咖哩與威士忌的美味關係

 
 

2015.01.03(六)午餐

● 乾燒酸辣烤雞絲波浪麵
◎ 佐餐酒:台灣深耕園2014金香白葡萄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乾燒酸辣烤雞絲波浪麵:日前沒吃完的烤雞肉撕成雞絲,和蔥絲一起入鍋,加入適量水、醬油、辣油或辣醬煮至沸騰,放入煮至半熟的波浪麵拌勻,燒至麵條熟軟(過程中可酌量加水以免燒乾),放入青菜、淋入米醋拌勻,即可享用。
 
難得一見的台灣在地白酒。應是葡萄品種、風土特性與釀造法所致,和熟悉的一般溫帶白酒不同,香氣和味道都很有稜角。嗅聞時偏向熟透的熱帶水果氣息,口感則在果味之外還透著如Fino雪莉酒或黃酒的氣味。試過幾次佐餐,和亞洲食物比較搭,有意思!
 
 

2015.01.04(日)晚餐

● 蝦米豬肉燒芋頭
● 醋溜高麗菜
● 香菇蘿蔔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Glenmorangie Artein Private Edition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聖女小番茄
 
發現,今晚的餐具不約而同走條紋路線……
 
● 醋溜高麗菜:少許油爆香大蒜、乾辣椒、花椒,放入高麗菜炒至自己喜歡的熟度,淋入醋再燒一下,以鹽調味,即可。

● 蝦米豬肉燒芋頭:少許油炒香蔥段與蝦米,放入豬肉略炒,再入切塊芋頭(若希望賣相好看可以先炸過)拌炒一下,倒入少許水與醬油,小火燒至酥軟即可。
 
 

2015.01.05(一)晚餐

● 番茄炒菠菜
● 日前在家宴客朋友留下的超厲害私房佛跳牆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台灣深耕園2014金香白葡萄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不知怎的,家裡突然發生番茄大爆炸事件,番茄控原本從來不斷的既有存貨外,又接連收到兩次餽贈……看來毫無疑問將成近日餐桌上的要角了!
 
● 番茄燒蘿蔔:少許油爆香薑片,放入切碎的番茄炒香,再放入切塊的蘿蔔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慢煮至熟透,即可。
 
 

2015.01.07(三)午點

 
外帶家附近「晴光豆花」的紅豆圓仔湯。暖呼呼!
 

晚餐

● 泡菜牛肉鴻喜菇馬鈴薯燉鍋
● 清燙葉蘿蔔拌香蒜醬油花生醬汁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濱田酒造「海童祝の赤」芋燒酎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梨山蜜蘋果切盤
 
● 泡菜牛肉鴻喜菇馬鈴薯燉鍋 :蔥段、蒜片、洋蔥以少許油炒香,放入韓國泡菜續炒,加入切成細條的牛肉(以醬油略醃)炒一下,放入切滾刀塊的馬鈴薯拌一下,倒入適量高湯煮沸,小火慢熬至馬鈴薯鬆軟,放入鴻喜菇燙熟,嚐一下味道,若覺不夠再以鹽調味,即可享用。
 
 

2015.01.09(五)午餐

● 家常酸辣抄手
◎ 佐餐飲料:溫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家常酸辣抄手:醬油、麻油、醋、辣油或辣醬依照自己喜歡的比例調勻,淋在煮好的餛飩與青菜上,灑些蔥花即可。
 

晚餐

● 香蒜辣椒黑輪炒蘿蔔葉
● 梅乾菜燒蘿蔔
● 番茄鴻喜菇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法國波爾多Berrys' Good Ordinary Claret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紐西蘭白櫻桃
 
● 香蒜辣椒黑輪炒蘿蔔葉:少許油炒香大蒜和辣椒,加入切片的黑輪略炒一下,再入蘿蔔葉炒軟,以鹽調味,即可起鍋。

● 梅乾菜燒蘿蔔:梅乾菜洗淨,略壓去多餘水份並靜置片刻。少許油爆香蔥段,放入梅乾菜炒香,再放入切成滾刀塊的蘿蔔略炒,倒入少許水、適量醬油,小火燒至軟透入味即可。
 
 

2015.01.11(日)午餐

● 香菇豆皮魚丸湯麵線
● 婆婆的私房醃蘿蔔
◎ 佐餐酒:法國Domaine Jean Bourdy Côtes du Jura 2009紅酒
◎ 餐後甜點:白櫻桃
 

晚餐

● 香蒜豆腐乳烤高麗菜
● 椒麻炒香蕈雞絲
● 酸菜蛋花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山形楯野川 源流 純米大吟醸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 香蒜豆腐乳烤高麗菜:烤盤裡放橄欖油、大蒜丁,排入切條的高麗菜,適量豆腐乳與醬油拌勻,淋在高麗菜上,再灑上些許大蒜丁,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20~30分鐘,至底部熟軟、表面微焦即可。
 

夜點

● 剛剛出爐的無花果檸檬餅乾。香噴噴!
◎ 佐餐酒:法國波爾多Berrys' Good Ordinary Claret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紐西蘭白櫻桃
 
● 無花果檸檬餅乾:本次材料為奶油50g、紅糖50g,檸檬一顆(取表面綠色皮屑與檸檬汁)、低筋麵粉110g、無花果乾適量(以前述檸檬汁泡軟)。食譜可參考這裡
 
 

2015.01.12(一)午餐

● 黑豬肉鬆萵苣法國吐司三明治
◎ 佐餐茶:錫蘭努瓦拉埃利亞紅茶
 

晚餐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阿正廚坊」酸白菜鍋+高麗菜、凍豆腐、魚餃、金針菇、寬冬粉、山茼蒿、烤麻糬再吃一頓
◎ 佐餐酒:法國波爾多Berrys' Good Ordinary Claret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5.01.14(三)午餐

● 繼續吃紅油抄手,拌入些許切碎的剝皮辣椒,別有一番風味
◎ 佐餐飲料:溫金棗醋飲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2015.01.15(四)晚餐

● 牛肉番茄鴻喜菇豆子咖哩飯
● 婆婆的私房醃蘿蔔
● 小白菜蝦米味噌湯
◎ 佐餐酒:蘇格蘭Balvenie Caribbean Cask 1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忘了在哪本書裡讀過,作者說,咖哩是他所認為最難與葡萄酒相佐的料理,嘗試多年,唯有威士忌得能搭配……嗯,有關葡萄酒的部分雖未必認同,但毫無疑問,在我而言,威士忌與咖哩確實絕配!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