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 08.23 天外飛來,紅咖哩香料蔬菜烤魚

 

2018.08.12(日)晚餐

● 椒麻皮蛋燒豆腐
酒蒸蛤蜊
● 番茄秋葵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獺祭二割三分純米大吟釀
◎ 餐後甜點:旦蕉切盤

 
沒想到皮蛋+豆腐不但宜於涼拌,入鍋同燒也很棒,甘鮮濃美,好好吃啊!
 
趕稿到好晚才開始做飯,卻又糊里糊塗做得挺豐盛,此刻大飽昏聵中……嗯,話說白天已先把早餐食物當午餐吃,這會兒,又該算宵夜還是晚餐?
 
● 椒麻皮蛋燒豆腐:適量油爆香蔥段、花椒與切碎的辣椒,入切小丁的皮蛋炒香,以鏟子推至一邊,放入切塊的豆腐略煎,倒入適量水與醬油拌勻煮沸,小火煨燉入味,即可享用。
 
 

2018.08.18(六)早茶

 
早安,拿鐵咖啡

以碗代杯。兩手交握,身心味蕾都安頓都溫暖。
 
 

晚餐

● 泡菜韭菜鴻喜菇排骨豆腐鍋
● 酸辣魚露拌大黃瓜
● 糙米飯

◎ 佐餐酒:台灣南投酒廠Omar波本花香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金煌芒果切盤

 
兩菜一湯一飯是豐富的日常,一一飯是痛快淋漓的勁爽,一一菜一飯則介於二者之間,既過癮又多了變化,是另重歡暢。
 
● 酸辣魚露拌大黃瓜:大黃瓜去皮去籽切薄片,灑上適量鹽拌勻,靜置片刻,倒掉釋出的水份,灑上切碎的大蒜與辣椒,淋上魚露與檸檬或酸橘汁拌勻,略醃至入味,即可享用。
 
 

2018.08.19(日)午餐

● 紅藜糙米粥
● 鵝香醬油荷包蛋
● 婆婆給的酸豇豆炒肉末
● 黑豬肉鬆、椒麻豆腐乳、蘿蔔乾

◎ 佐餐酒:西班牙安達魯西亞Equipo Navazos La Bota de Amontillado No. 23雪莉酒氣泡飲
◎ 餐後甜點:灣津輕蜜蘋果切盤

 
不知怎的,最近活動特多,能自個兒做飯吃飯機會比往常少很多。因此每每若能在家,最冀求的始終都是最平實家常食物,暖胃暖心。
 
由於佐餐難度高,這瓶 Amontillado 一直遲遲沒喝光。想是久放緣故,到得最後這一口,濃厚更勝以往……心血來潮調些氣泡水入杯,結果活潑甜潤不少,芳香也更繽紛悠長,有意思!
 
 

晚餐

● 香料紅咖哩烤油漬乾番茄陶立克菇節瓜赤鯮魚
● 蔥煎香腸馬鈴薯
● 法式 Auvergnat 麵包

◎ 佐餐酒:葡萄牙Borges Quinta de Simaens Vinho Verde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金煌芒果切盤

 
又是天外飛來胡思亂做兩道菜:想吃地中海風蔬菜烤魚,偏偏家裡什麼新鮮香料都沒有,靈機一動以紅咖哩搭乾香料來烤,果然辛香濃馥,比原來版本更佳。馬鈴薯也是,洋蔥與培根一不留神全用光,遂改以青蔥與湖南香腸代替,更是加倍噴香。

從來料理總是興之所致,天外飛來想什麼有什麼就做什麼,於是分外驚喜連連,樂趣無窮哪! 
 
● 香料紅咖哩烤油漬乾番茄陶立克菇節瓜赤鯮魚:烤盤灑上切碎的大蒜、淋上些許橄欖油,節瓜與陶立克菇切片、排入烤盤中,表面均勻灑上適量鹽,並再次灑上切碎的大蒜、淋上橄欖油。

鮮魚洗淨擦乾,兩面各劃幾刀,魚腹與劃刀處塞入適量切碎大蒜;再於表面和魚腹均勻抹上泰式紅咖哩膏、鹽、現磨黑胡椒,以及羅勒、洋芫荽、奧勒岡等喜歡的乾香料;置於烤盤中的蔬菜上,點綴以油漬乾番茄、淋上些許番茄油;放入預熱至180~20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至魚和蔬菜熟透(約20~30分鐘,視魚的大小和蔬菜份量而定),即可享用。

● 蔥煎香腸馬鈴薯:馬鈴薯去皮切片,於平鍋中以適量橄欖油小火慢煎至兩面金黃香酥,取出備用。少許油炒香青蔥和切小塊的香腸,放回馬鈴薯片,灑上鹽與現磨黑胡椒,略拌炒至入味,即可享用。
 
 

2018.08.20(一)晚餐

● 蔥燒櫻花蝦佛手瓜
● 蒜炒豆豉鴻喜菇韭菜
● 酸白菜雞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葡萄牙Borges Quinta de Simaens Vinho Verde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簡樸尋常菜色,卻是道道都合口味。比起費心耗力手工菜來,對我而言,反是更令人舒心安頓的愉悅日常。
 
 

2018.08.23(四)午餐

● 柚香酸辣番茄蛋花湯麵線

◎ 佐餐飲料:冷泡大吉嶺夏摘紅茶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 柚香酸辣番茄蛋花湯麵線:少許油爆香蔥段與蒜丁,放入切小丁的番茄炒至熟軟,以鏟子推至一側,再入少許油燒熱,淋入蛋液,切炒成碎蛋狀,倒入高湯煮沸,以柚子胡椒、醋與醬油調味,放入燙至七八分熟的麵線煨熟,加入青菜燙一下,即可享用。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