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 11.10 即使外買也要好好擺盤

 
 

2016.11.06(日)早茶

 
深秋,太陽開始大把大把灑落窗下,一路恣意曬上腳邊兒。比夏天更燦亮更炙熱的季節,正式來到。
 

午餐

● 梅子山藥泥金針菇菠菜烏龍湯麵
◎ 佐餐茶:蘋果烏龍冰茶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晚餐

● 小卷炊飯
梅菜豆腐
魚露番茄高麗菜湯
◎ 佐餐酒:日本鍋島 三十六萬石 純米吟醸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越來越覺得,炊飯無疑是懶∕忙煮婦之最佳夥伴,有菜有飯、好煮好吃,再方便不過啦!
 
 

2016.11.07(一)晚餐

● 外買大直家附近「新記南京板鴨」的鹹水鴨便當、牛肉滷味便當&滷豆干
◎ 佐餐酒:蘇格登大師精選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檸檬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外買原則之一:相熟的店家,總習慣央求飯與菜分開裝,以保持白飯之純粹淨爽。
 
外買原則之二:花幾分鐘另外盛盤,不費什麼工夫,卻能吃得安適舒坦有樂趣,且常有美味加乘之效,非常划算!
 
外買原則之三:餐酒和甜點一樣認真搭,即使無暇做飯,仍能多有幾分悠然感。
 
 

2016.11.09(三)晚餐

● 清蒸陽澄湖大閘蟹
● 酸白菜鴨絲豆皮蔬菜粉絲
◎ 佐餐酒:法國 Jura Benedicte & Stephane Tissot Arbois Savagnin 2011 白酒
◎ 餐後茶:PEKOE黑糖薑茶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不知是否正逢蟹季緣故,以蟹宴為另一半過生日已成慣例。以往端上的多是台灣或日本蟹,今年心血來潮改買久違多年的大閘蟹。果然隻隻濃馥腴滿香甜,滿足極了!
 
席間不約而同想起,我倆的最早大閘蟹經驗,始自已然遺憾消聲匿跡好久的粵菜餐廳「品源」,說來,連怎麼精細地剝吃大閘蟹還是來自郭老闆傳授呢……剎那,撫今追昔,懷念不已。
 
刻意選的是法國Jura的Savagnin。沒話說,這類經過氧化培養的白酒,所流露如Fino雪莉酒般微妙鮮美複雜滋味,和膏黃膏白與蟹肉超配。令人忍不住一口蟹一口酒,醺醺然一整個好醉……
 

夜點

● 「Le Ruban Pâtisserie 」的費加洛婚禮蛋糕&甜柿塔
● 法國Roussillon Domaine Le Roc des Anges Rivesaltes 1969甜酒
 
酒液豐潤、濃冽、深沈、甜美,甜點口感細緻、層次多芳。美好一日結尾。
 
 

2016.11.10(四)午餐

● 蔥薑黑麻油鮮蝦麵線
◎ 佐餐飲料:溫梅子醋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