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 03.05 在家野餐

 
 

2016.02.27(六)晚餐

海紅鯛炊飯
破布子滷海紅鯛
● 蔥薑海紅鯛湯
● 蒜炒鹽麴菠菜
◎ 佐餐酒:美國加州Sonoma Freeman Ryo-fu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得了一尾個頭巨碩的海紅鯛,兩人吃有點太大,遂決定做成三吃:魚頭煮湯、魚腹醬滷、魚尾炊飯。各有風味,大飽滿意哪!
 
以往總覺加州酒濃厚故日常喝得少,近年卻發現越來越常見清雅細緻的酒款。此款出自日裔女釀酒師之手,酒標還標了日文漢字「涼風」。果然如微風般清爽多香,圓潤中帶著優美的酸度,搭配全魚大餐剛剛好。
 
 

2016.02.29(一)午餐

● 蔥花菜脯煎蛋
溜高麗菜
黑豬肉鬆
椒麻豆腐乳
白米
◎ 餐後甜點:青森蜜蘋果切盤
 

晚餐

● 香蒜椒麻魚露秀珍菇雞絲義大利麵
核桃番茄豌豆苗沙拉佐桂花蜜鯷魚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美國加州Sonoma Freeman Ryo-fu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有機香蕉
 
桂花蜜鯷魚橄欖油醬汁:桂花蜜+油漬鯷魚+橄欖油+紅酒醋,仔細調勻,淋在沙拉上即可。
 
 

2016.03.02(三)午茶

 
這天,未免太藍……

──埋首伏案趕稿日的偷閒小歇一晌。
 
 

2016.03.03(四)午餐

● 家常什錦烏龍麵
◎ 佐餐飲料:可爾必思柳丁醋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一早出門開會,會後被問到:「為什麼這幾天都沒在家做飯?」讓我一時莞爾……說得是哪!這週活動多,連日在外奔波+大餐,連我自己都有些累了。

於是趕緊回家,清淡簡單快手來上這麼一碗,果然舒服不少。
 
● 家常什錦烏龍麵:昆布柴魚高湯醬油+豆皮、香菇、玉米筍、旗魚黑輪煮至入味,加入煮熟的烏龍麵條,放入水菜燙一下,即可享用。
 
 

2016.03.04(五)午餐

● 泡菜雞肉煨
◎ 佐餐飲料:溫梅子醋
◎ 餐後甜點:「雅培米堤」的超起士蛋糕
◎ 餐後咖啡:PEKOE午後咖啡
 

晚餐

● 北海道余市「燻製屋 南保留太郎商店」煙燻章魚足炊飯
溜土豆絲
● 山菠菜花枝丸湯
◎ 佐餐酒:比利時De Dochter van de Korenaar Belle Fleur IPA 啤酒
◎ 餐後甜點:彩虹芭樂切盤
 
為了省事求快常做炊飯。次數多了,漸漸覺得,和義式燉飯一樣,內容越簡單越好,尤其若能得一上選材料,其餘什麼都不用多放,便有奪人美味哪!
 
 

2016.03.05(六)午餐

蔓越莓番茄芝麻菜沙拉佐柳橙鵝肝醬橄欖油醋醬汁
● 伊比利生火腿
●  Parmigiano-Reggiano&Roquefort起司
● 兩種麵包佐Felsina 橄欖油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ateau Simone 2013 粉紅酒
◎ 佐餐後甜點:「藝食知選」的豆腐冰淇淋
 
忙到太晚懶得做飯,決定冰箱裡既有材料簡單拼湊一餐。胡亂上桌後,才發現這組合好有野餐感……早知道,就趁好天氣裝盒下樓到家附近公園享用了。然佐著晴陽與窗景,依舊怡然。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