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瑞典 Mackmyra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會

 
 
 
 
 
 
 
 
 
 
 
 
 
 
     
  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全球風行,蘇格蘭以外之各國各地其餘產區也隨之紛紛抬頭,各擁特色各自發光;這其中,瑞典可算頗受矚目的一地。

Mackmyra 多年來幾次相遇,過往印象大致停留在酒裡所隱隱散發的、極北酒鄉所流露的高冷森林氣,難得這回有機會透過視訊方式、在總製酒師 Angela D'Orazio 引領下,品試更多酒款、一探酒廠梗概。

1999年方成立的年輕蒸餾廠,各方面作為顯得極是勇敢創新不落俗套,除了2011年全新興築了融入環保概念、採用垂直互動式設計的酒廠建築,分外令人興味盎然,還有多樣桶陳類型與手法。

從波本桶、雪莉桶、香檳桶、新橡木桶、經干邑潤桶的蘭姆酒桶、瑞典橡木桶以至蘋果白蘭地桶、櫻桃酒桶、綠茶桶(!)等種類之外,更涵蓋 200~30 公升等不同尺寸,特別 30 公升瑞典橡木桶更是凸顯在地特色、備受矚目的桶型;加之以深入地底的舊礦坑改建而成的恆溫恆濕酒窖,更是穩定熟成的一大助力。

而實際品試,則在優雅中透著紛呈層次:波本桶為主的 Brukwhisky 的澄淨中展現個性,融入一定比例瑞典小橡木桶的 Svensk Ek 圓潤溫暖中透著複雜,100% 香檳桶陳的 Moment Prestige 流露奇妙的圓熟水果與木質香料調性,干邑/蘭姆酒桶的 Moment Caribien 一派明媚精緻,使用在地瑞典泥煤、並焚燒杜松子枝條增香的 Svensk Rök 陽剛裡交織著牛奶糖、堅果、麥芽、蜂蜜、香草與花等多端氣息。

可以明確感受到新秀酒廠的鮮明探索意圖與挑戰野心,成果也確實不俗,後勢可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