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如果真有末日 

——菲律賓Pamalican島•Amanpulo



不知還有多少人記得,2012年末,曾經「世界末日」傳說喧騰一時。而也果然一如預料,那一日就這麼靜靜安然而過,世間一切如常,生活依然運轉。

但此之前,相關話題還真是熱烈延燒好久哪!光是「最後一餐怎麼吃?」「有沒有未圓的夢想?來不及去的地方?」這類問題,一年多來不知回答了多少次。

我的答案其實挺無聊:「和平常一樣在家吃,家裡有什麼就吃什麼。」「自認每一分鐘都用心用力活過了,所以沒有遺憾。」

只不過當時,臨到「末日」前兩月,一方面出乎過度壓力與勞瘁下的渴望出逃,一方面則是熱潮下的忍不住開玩笑:

「如果真有末日,那之前,我想再看一眼那海、踩在那片白沙上……」

結果,向來對旅行總是特別死心眼的我,遂乾脆就這麼拿住藉口,當下馬上決定出發,第三度來到Pamalican島上的Amanpulo resort。

說來,寫作與研究旅館多年,為求盡量多方體驗,總會避免重複入住同樣的旅館。

然Amanpulo可算是其中極少數的例外。

彷彿曾經滄海難為水,那如洗的天、那青碧色的海、那細滑如毯的沙,與海灘上叢林間大多數時間總是空無人跡的、簡直刻骨般的寧謐……這麼多年來,不管走了多少地方,始終無一他處能夠取代。

而比之2001年的初訪、2006年的再訪,十多年了,很驚訝是,Amanpulo不僅一點不見老態、美麗寧靜一如以往,且仍然持續進化:

多了兩家餐廳、一處海上酒吧,料理更美味、菜色選擇更多樣,遊程的設計也更體貼有創意。就連上趟讓我深深驚艷的沙灘私人晚餐,從佈置到整體氛圍的營造都更上層樓,讓我們嘖嘖驚嘆不已。

但最讓我留戀難忘的,卻還是它的獨棟客房Casita。

比起近年來各家頂級島嶼旅館的競相誇飾時髦或奢華,Amanpulo著實簡樸。但這簡樸裡,卻從動線格局規劃、家具陳設方式都自有一種看似不著痕跡卻一一都經過精心巧思安排的洗練的舒坦的細緻妥貼,非常對我的胃口。

就好像這一扇大窗。

躺倒在窗畔的寬大椅榻上,便見視線前方,青翠欲滴的椰樹茂林,就這麼在剛剛恰好的位置往兩側分開,露出一朵雪白傘花,映著後方深深淺淺藍得繽紛的海,與遠方姿態橫陳的島影……

這島上所有讓我留戀的事物,一窗裡,悉數囊括。

每一凝望,都深深喜悅滿足。同時更加確定,管它末日不末日,當下此刻,果然無憾。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2013年春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4年10月結集成《旅人之窗》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網站:Amanpulo
→相關相簿:2006.05 Amanpulo



→相關文章:

重返Amanpulo
雨中Amanpulo
向Bawa致敬•斯里蘭卡Amanwella
原點•Amanpuri
遺世獨立,Amanwana
一日一夜,Amanusa
峇里島頂級resorts之旅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