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朧粵 Longyue

 
 
齊齊撈起
 
 
 
 
 
 
 
安蝦鹹水餃
 
花膠豆苗餃
 
 
 
臘味蘿蔔糕
 
手吊脆皮雞
 
老菜脯乳鴿雞湯
 
阿拉斯加蟹兩吃:花雕蟹肉蒸蛋、椒鹽蟹腳
 
 
 
 
 
蘿白牛腩煲
 
海參豆腐煲
 
吻仔魚莧菜
 
梅菜皇瘦肉蒸茄子
 
砂鍋瑤柱炒麵
 
楊枝甘露
 
酥皮蛋撻
 
 
 
     
  去年底別後,春暖此刻,簡捷明師傅再度來台,於是第三回登門再訪朧粵。有別於第一次的套餐第二次的港點午餐,這回,終於吃到心心念念的桌菜,果如預期,更能清晰一窺功力和特色所在。

三度體驗下來,深刻感受到是,朧粵的菜之長,在雅緻 ── 溫婉細膩、秀逸柔芳,那些關乎味與香、關乎質地的火候的精采和韻致,遂在咀嚼間,幽幽回甘。

這韻致,對素愛清雅如我而言,覺得最明白展現,是蔬菜。一開席的港點,花膠豆苗餃的豆苗與蘿蔔糕的蘿蔔之明媚清芳,已先驚艷。還有梅菜瘦肉蒸茄子和吻仔魚莧菜,前者茄子不過油、也刻意不燉得綿爛,在梅菜和肉末的襯托下,益發顯得清潤清甘;後者,湯面不見一絲油花,卻是菜甜魚鮮,餘味悠長。

不只蔬菜,幾道肉禽海鮮也出色:不管是皮酥肉嫩味醇郁的好厲害脆皮雞,花雕蟹肉蒸蛋懾人的蟹腴和酒香,以及精華盡入蘿蔔裡、引得舉桌紛紛伸箸爭搶的蘿白牛腩煲……都讓人點頭讚好,美味難忘。
     
 
  朧粵 Longyue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3號2樓
    02-8502-5522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