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煮,用心吃

利用微網誌(PlurkFacebook新浪微博)固定記錄、分享每日飲食內容,算算,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

之所以這樣做,主要緣由在於,一來因每一頓都是用過心的,記下來或可成為寫作素材與靈感來源;二來也是想為自己的日常生活留下軌跡。

而在這分享的過程中,引來的關注與好奇不少,問題千奇百樣,然這中間,除了對於菜色或食材本身的討論外,讓我尤其感受深刻的,來自許多人對於我如此認真面對三餐的驚奇,同時,也反映了現代人所普遍共有的,究竟如何在忙碌生活中仍能兼顧、樂在美味中的困惑。

是的,我和大多數人一樣,生活絕不悠閒,一天裡,幾乎大部分的時間全都奉獻給了工作。然即使如此,我卻一直努力要求自己,絕不輕易敷衍、忽視常日裡的每一頓飯。

原因在於,我總認為,食物,是每日生活裡,最是輕易唾手能及、能得的「小確幸」(小小而確定的幸福)。少許用點心,味蕾上得著些許甘美,總常能換得數小時甚至一整天的愉悅,更能精力神氣滿滿面對接下來的種種挑戰。

更重要是,我們如此努力,為的不就是吃好過好活好,如此,何不從眼前這一頓開始?

而身為長年在家工作者,除了出門開會、參加活動時偶而外食,其餘,其實多是自己做菜給自己吃。當然,我也相信,自己動手做,定然是吃得美味、經濟、舒服的重點之一。

然自己動手,不少朋友們的第一疑問點便是,這不是更花時間嗎?

其實不然。對此,我總是深深感慨著,現代人遠庖廚,往往只是因著把烹飪想得太複雜太難;事實上,換個角度、打破迷思,自己煮頓好飯,無比簡單。

以我為例,若只為自己一人、最多加上另一半兩人做菜,所花的時間,少則數分鐘、長也很少超過半個鐘頭。一者是忙,另者也是習慣了清清淡淡吃,遂而益發喜歡點到為止的簡單烹調方式:

比方,乾拌麵、燙青菜、拌豆腐、沙拉、茶泡飯、蓋飯都有無數變化和吃法,當令時蔬淋一小匙好醬油燉煮,好魚鮮上肉灑點薄鹽輕煎,兩三步驟就是一道美味;尤其,若是懂得依隨時令,選擇不同季節素材,同時積極認識、嘗試多樣的食材種類,即使作法單純,仍能吃得豐富有變化。

這中間,材料的準備是關鍵:

簡單煮,食材一定要講究。傳統手工好醬料好調味料常備幾款(不要市面上大量製造的化學調味品),只要一點點,常有令人驚奇的畫龍點睛之效。新鮮上選蔬果魚鮮肉類,本身品質好(好不意味著昂貴,盡量選擇當令盛產、在地自然培育,更能價廉物美),即使只是兩三下白灼燙煮,都有好味道!

 
→相關文章:
  Yilan的食譜集
  關於,我的生活,以及享樂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相關討論:
  如何買菜和設計三餐
  懶人食譜
 
→相關商品:
  PEKOE食品雜貨鋪


 
<P>簡單煮,用心吃,廚房,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