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廳喝水



某回,社群平台上例行分享當日午餐,提到該頓所開瓶之氣泡酒寬廣度極高,可曰百搭。結果有網友留言反駁,認為酒又不是水,哪有可能百搭?我回答:嗯,且不提葡萄酒專家意見,我想,這世上眾多學有專精領有認證的品水師,恐怕也不見得認同這般以一慨全的話。

是的。我們每每將平凡無奇單調寡味物事形容為「如水」,但事實上,這可完全低估小覷了水世界的多元多樣繽紛大千。

如果真的深入探究會發現,只要是由來天然的水,因地域與地層特性、礦物質成分與含量的不一,往往從質地的柔、硬、清、稠、潤、澀,滋味的甘、鹹、酸、鹼,口感與韻致的或優雅或陽剛或悠長或短促,都有不同樣貌丰姿表情;清澈清淡清爽間,其實天地內蘊無限。

特別若還是我向來最愛最耽溺的氣泡礦泉水,則還得加上氣泡的粗、細、強、弱、圓、尖……絕對讓人目不暇給。

也因此,在飲食佐搭領域裡,水雖未如葡萄酒一樣發展出龐然完整的理論體系,但依然普遍公認,佐餐之水,也有其自成一格配搭講究與哲學,且還得考慮個人習慣與口味偏好,絕沒有只要是水就能百搭的道理。

以我自己來說,向來最喜歡的佐餐水,當屬氣泡水。那活潑爽勁感,總覺比起一般水來更解渴開胃;且可能因氣泡有助打嗝排氣,在份量與道數多的正式餐宴裡飲來,甚至還能增長「戰力」,對食量胃納頗迷你的我而言,委實少不了它。

口味則喜歡微帶酸度,質地適中有個性但不過於稠硬,氣泡有力但細緻不流於粗糙,最是解膩醒脾。

只不過,長年在各國各地餐廳裡點氣泡水,對於某些於通行於餐廳裡的、關於水的服務方式和狀況,也多少有些看法和感發:

特別是,非得加檸檬片不可的積習──若能事先個別詢問,讓食客自行選擇加或不加還好,無奈大部分情況是,水杯一擺上,檸檬片就隨即咚地一聲迅雷不及掩耳直接落入杯中……

逼得我多年下來不得不練就一身絕技:上水前必先提高警覺雷達全開,一見檸檬敵軍壓境,若來不及出言阻止,便得飛快伸手屏擋杯口,以免白白浪費一杯水一只杯。

說也奇怪,根據觀察,可能因氣泡水文化相對悠久緣故,人在歐洲幾乎全沒這煩惱,但在其餘地方,就多多少少都有在氣泡水裡加檸檬片的慣例;尤其在台灣,可能出乎早年擔心客人喝不慣氣泡水的權宜解決,沿襲至今,更早成理所當然之舉。

但我總認為,此舉也是完全小看且扼殺了水本身的魅力與風情──檸檬片一加,特色個性全失,其實就與便宜普通蘇打水無異,何苦白花錢點高檔水?更別提帶皮檸檬經久浸泡還會慢慢開始發苦,佐起餐來更是十足殺風景。

更麻煩還有,不肯加檸檬片,則還另有風險:外觀看來難以辨識,遂常得面臨侍者錯把非氣泡水加入氣泡水杯的危機……看來,餐桌上想好好喝水享受水,還真是個不小的難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