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 10.02 我家的,「廢材」高湯

 
 

2015.09.27(日)早餐

● 外帶家附近「泉和」之燒餅夾蛋,蛋餅,熱豆漿
 
長程旅行歸來之先吃頓早餐。熟悉家鄉味,舒服哪!
 

2015.09.28(一)廚事

 
每回長程旅行回來後的假日,一無例外,趕工作調時差之外,便是利用畸零時間打理廚事、儲備食物。

此刻,一高湯在爐台上微微滾沸著,屋裡飄送的氣味緩緩從生青逐步轉而圓熟香甜。雖是電腦前忙碌著,然心裡踏實。

日子,便是這樣一點一滴悠悠而過。
 
節儉煮婦個性,我家的基礎高湯材料幾乎都是「廢∕剩料大集合」:平時刻意凍存留下的剩餘烤雞骨、各種菜心菜頭菜梗(以有香氣甜味的為佳),再扔進一些蔥、薑、洋蔥就開熬。

省錢省事且味道都不錯,唯一問題是湯頭味道從來不固定,會隨材料不同而有差異,但也是樂趣之一。
 

午餐

榨菜肉絲煨
● 婆婆給的蠔油滷杏鮑菇
◎ 佐餐酒:梅酒燒酎
◎ 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榨菜肉絲煨:少許爆香蔥段與少許辣椒,放入榨菜絲略炒,再入以醬油略醃過的豬肉絲炒香,倒入高湯煮沸,放入燙至七八分熟的麵條煨至熟軟,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即可享用。

● 蠔油滷杏鮑菇:杏鮑菇+干貝蠔油+水和幾片生薑一起煮十幾分鐘後,連汁一起靜置入味,吃之前切片盛盤即可。
 

晚餐

● 牛肉涮涮鍋(配料有無骨牛小排、白菜、山菠菜、番茄、鴻喜菇、鱈魚丸、蝦餃、玉米、豆腐、冬粉、日式年糕、知左都醋
◎ 佐餐酒:日本山梨Grace 酒莊 茅ヶ岳 2012 紅酒
◎ 餐後甜點:麻豆老欉文旦柚
 
  Grace的甲州白酒一直是我的愛,然其實紅酒也頗有水準。這款紅酒以Musacat Bailey A、Cabernet Sauvignon與Merlot 品種葡萄釀成,結構完整、質地優雅如絲且擁有很棒的果味與酸度。尤其驚喜是,不愧日本葡萄酒,除了牛肉外,和柴魚昆布高湯、魚丸、蝦餃竟也都和合,佐搭寬廣度極高,看來得多備些才是。

順便一提,查了一下方知,日本釀酒葡萄Musacat Bailey A 原來台灣也有零星栽種(稱為貝利A),且還是我們熟悉的黑后葡萄的近親,這下可更有親切感了!
 
 

2015.09.29(二)午餐

一鍋煮泡菜黑豬肉蔬菜烏龍湯麵
◎ 佐餐飲料:婆婆給的酸梅湯
◎ 餐後甜點:梨子切盤
 
陽光普照颱風假,但毫無疑問還是有極高比例的人依然堅守崗位上奮力工作——畢竟這世界的一切仍然照常運轉,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該出的刊還是得出、該交的稿還是得交、該上的活動還是得上、該擔負的責任還是得擔,且還因原訂節奏與計畫的不得不被延誤被打斷而更加手忙腳亂……

為此刻正一起努力中的所有夥伴與朋友們打氣。大家加油囉!
 

晚餐

梅子煮鯖魚
● 滷杏鮑菇炒地瓜葉
● 青蔥番茄味噌
糙米
◎ 佐餐酒:出國前沒喝完的日本新政酒造「亜麻猫」純米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梅子煮鯖魚:醬油、糖、薑片、梅肉與適量水煮開,放入切片鯖魚兩面滷至熟透入味,起前灑上蔥花,再燒一滾,即可享用。
 
 

2015.09.30(三)晚餐

● 酸豇豆肉末燒豆腐
● 蒜炒鹹蛋小松菜
● 青蔥蘿蔔絲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The Singleton大師精選雪莉桶版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5.10.02(五)午餐

● 外帶「烤師傅」的烤肉飯&照燒雞腿飯
◎ 佐餐飲料:冰鎮酸梅湯
◎ 餐後甜點:梨子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