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得里亞海東 • 旅中隨帖(上) 

說來奇妙,年輕時,由於懷抱著看盡世界走遍世界的遠大與夢想,遂曾一度發願,每一國每一城每一地只許造訪一次,絕不重複。

年少輕狂,這天真痴愚想法自是沒多久便馬上破滅;且最奇妙是,反隨年歲增長,越來越留戀於旅地的重返與再訪,沈醉在兩次三次緣會裡,舊憶與新得交錯間所萌生的無窮樂趣。



而這趟,毫無疑問便是這樣一回新舊交揉的迷人旅程。

仲秋九月,我們來到亞得里亞海東岸,從克羅埃西亞的Split與Trogir起始,一路沿海線走,途經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Mostar、克羅埃西亞的Dubrovnik,來到蒙特內哥羅Kotor狹灣畔的Perast、Kotor,以及憧憬許久的Aman Sveti Stefan旅館;再轉往巴黎停留兩日夜,方才賦歸。

動念來此,緣於2012年的Silver Spirit2014年的Oceania Riviera兩趟郵輪之旅,分別短短遊覽了Split、Kotor與Dubrovnik等地。沿途所見所感委實太美太讓人傾心眷戀,流連忘返之際,當下立定誓約,一定要再回來!深刻而悠長地,重頭細細體驗。



於是有了這次旅行。也因半是重遊之旅,遂刻意將腳步和節奏放得從容緩慢,不僅租車自駕,且一半時間選擇入住公寓、自炊自食。果然又更多領會了另一番縱情閒遊況味,樂不可支。

而一如慣例,過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9月13日

● 夕暮,霞色燦爛。預告了小宅每逢秋末到春初、天氣大好之際方能得見的向晚奇幻景觀,終於即將登場。

只不過,季節來到,我卻將暫別這窗迢迢旅行去了……大夥兒,咱們回頭見囉!





09月14日

● 可頌、蘋果塔、熱巧克力。巴黎戴高樂機場,早餐時光。

客途裡,漫長的飛行與轉機過程總是難耐,然移動時的新鮮和旅程將啟的期待更讓人歡悅。

此刻,巴黎天氣時晴時陰時雨不定。但願下一站,藍天藍海陽光燦燦,一如昔年記憶。





● 克羅埃西亞• Trogir。亞得里亞海畔,烈焰燃城,火般黃昏。





09月15日

● 克羅埃西亞Trogir小城畔的早晨,在落腳的公寓陽台上,享用以昨日市集採買的食材自己做的早餐。這趟,定要拋卻過往歐洲開車旅行的貪心匆忙,悠慢領會,地中海生活的日常。

本日菜單:本地產生火腿,荷包蛋,無花果與甜桃切盤,全麥麵包佐奶油與迷迭香蜂蜜,優格佐橘子無花果醬,芒果鳳梨汁,PEKOE清新伯爵茶+牛奶+蜂蜜。





● 克羅埃西亞•Split。從黃昏到夜晚。

已是第二次造訪此城了。決定重返這裡,全因先前搭乘郵輪而來,縱有再多痴迷心折,卻只能白日數小時匆匆一瞥,不無遺憾。

於是特意再次來到,只為了能在這些曾經難忘的絕美之城裡,靜靜守候,日暮的斜陽遍照後,天空從金燦到幽藍到墨黑,而後一盞盞點起燈光,將古城溫柔打亮。

晨昏日夕各種顏色面貌終於全都悠然看了個飽。滿足無比哪!





09月16日

● 克羅埃西亞第三日,一樣在落腳的公寓陽台上,享用自己做的早餐。亞得里亞海與Trogir古城景致為伴。

本日菜單:本地產培根炒蛋,本地產綿羊起司佐迷迭香蜂蜜,可頌&甜麵包,蜜李&無花果切盤,芒果鳳梨汁,PEKOE哥斯大黎加La Minita掛耳包咖啡+牛奶。





● 克羅埃西亞•Dalmacija沿岸•水城風光。





● 臨別Trogir前一夜,連續幾頓海鮮大餐有點過頭了,決定回到落腳的公寓自己下廚。陽台上,一二好酒、幾道菜餚共著滿城燈色,簡單晚餐,卻是加倍自在陶然。

本日菜單:私房威士忌版Mojito雞尾酒,鵝肝醬佐蜂蜜無花果。香蒜辣椒節瓜生火腿義大利麵,番茄蔬菜湯,在地產粉紅酒。餐後甜點是葡萄。





09月17日

●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Mostar。

前往Dubrovnik路上,因穿越邊境緣故,遂特意繞道遊歷了這座聞名遐邇、以一彎石造拱橋構連起來的山城。

此區長期受鄂圖曼土耳其統治,遂從建築到食物都透露著濃濃土耳其氣息。東方西方在此交會,美麗迷魅景致裡悄悄訴說著千年來複雜流轉命運,讓人一面沈醉,同時,感嘆不已。





● 擦肩而過 • 總統套房。

旅行多年,雖說頂級旅館經驗無數,但有種房型卻始終不曾嘗試過……猜對了!就是總統套房。一來沒那身分財力,二來一向不喜歡分間太多的套房,遂從來不曾起心動念想住。

不過今天,卻意外差點就要緣會。因地緣和景觀因素,我們在Dubrovnik訂的是一家說不上喜歡但周邊條件還算不錯的旅館。Check in之際,旅館說,特別將我們升等到總統套房。

「咦?為什麼?」挑剔旅人向來多疑個性,一時間不敢接受,只回答先看看再說。果然宏大!客廳、餐廳、雙主臥、雙衛浴+按摩浴缸、更衣間、還有客用廁所與健身房……裝潢則四平八穩大氣雅緻,確實是總統套房氣勢沒錯。

「這輩子應該很難有機會住總統套房,反正不加錢,要不要趁這次開個葷體驗看看?」── 老實說,剎那還真有一絲絲這樣的虛榮聲音在心底輕輕響起……

但沒多久,短暫的飄飄然褪去後,卻慢慢冷靜想開:廳房太大太多太瑣碎,兩人住不但空蕩浪費沒必要、走來走去還挺累人,更不喜歡瑣碎切割的窗戶和半人高的陽台女兒牆……當下越看越覺不愛,便還是請他換回原本房型,果然明顯自在許多。(且後來還有些波折,隱隱然顯示這突如其來的升等似乎果有蹊蹺……)

就這麼與總統套房擦肩而過。至今回想,是有趣的際遇。再次印證,所謂享樂,還是不宜虛華貪多,適合適切才最重要。





09月18日

●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遠望,日夕晨昏不同顏色風景。





● 克羅埃西亞• Cavtat。

鄰近Dubrovnik的濱海小鎮。沒有什麼顯赫壯絕名勝古蹟,遊人相對稀少,卻是分外幽靜清麗。短短盤桓,依然著迷動心。





●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從黃昏到夜晚。

明明去年才剛隨郵輪造訪過這城市,和先前Split一樣,深深迷醉裡,為了一覽夕與夜究竟還能多美,於是今年又再度迢迢來到。

果然,斜陽與夜燈遍照下,震古鑠今「牆之城」之輝煌壯闊,似是又更添幾分。慶幸此行不虛,開心不已。





09月19日

●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古城景致為伴的早餐,以及,亞得里亞海小游一晌。夢般奢華的一日開啟。

到今日,克羅埃西亞行程已然全數畫下句點,即將轉往下一國度去了。





● 蒙特內哥羅• Perast。夕陽下的小酌時光。

穿越國境,來到同樣是朝思暮想懷念不已的Kotor Bay。落腳公寓裡安頓停當,窗前小歇片刻,先來一杯私房隨手調之紅酒版Mojito雞尾酒吧!





亞得里亞海東•旅中隨帖(下)



→相關文章:

聰明奢華•Oceania Riviera號郵輪

進化•Silver Spirit地中海遊輪之旅

{旅人之窗}峰迴路轉,地中海古城裡一段小時光

縱情地中海•旅中隨帖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相關相簿:

2014.06 Oceania Riviera 郵輪之旅 IX: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

2012.07 Silver Spirit 銀神號遊輪之旅 V ─ 克羅埃西亞 Split

2012.07 Silver Spirit 銀神號遊輪之旅 IV ─ 蒙特內哥羅 Kotor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旅人之窗》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