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輝煌,Aman在威尼斯(上)



這世上,總有些城市,讓你一訪再訪,不管多少次,始終留戀。

毫無疑問,威尼斯是其一。

雖說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同好此城者果然與年遽增,每一回踏足都覺人潮更勝以往,卻仍是一面大呼救命吃不消,一面依舊心醉心迷不忍棄。

而今夏,因郵輪旅行緣故,第三度登臨威尼斯。比之2006年初邂逅之際的野心勃勃恨不能看盡一切,2012年一角落一角落重溫過去不勝懷念;這次,心情上步調上毋寧更多了幾分識途老友般隨遇而安從容篤定。



然這看似從容篤定下,事實上還是隱隱然湧動著些許興奮的期待的甚至有些忐忑不安的波瀾……

由來自我們的此行下榻處──Aman Venice。
 

承繼,魔幻水都百年榮光


不得不說,從1999年與Amanresorts旅館集團相識、甚至因之一腳踏入旅館研究與寫作領域至今已近十五年,到現在,Aman的每一動作仍常令我驚奇。

雖說十五年來,即使自認身屬Amanjunkies一員,然隨著行腳的開拓,我對越來越多其他旅館集團也都抱持著高度好感與認同;但在我心裡,Aman依舊擁有獨立於此之外、完全無可取代的獨特位置。



原因在於,Aman從來不曾停止的、在旅館享樂境界上的不斷超越。

從選點、型態、樣貌、以至周邊各種配搭,一而再再而三挑戰著旅者與旅館愛好者的想像和視野,讓人不得不由衷折服,心甘情願忠誠跟隨。

然後,2013年夏天,Aman版圖終究一筆劃向威尼斯,這個舉世仰望的魔幻之都。

這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作品?是否足能與這不朽之城相輝映、給予我一樣的讚嘆和驚喜?懷著強烈的好奇,我們乘船離開郵輪停泊港,航向Aman Venice。

毫無疑問,立地位置已先令人咋舌:就位在Rialto橋咫尺之近、大運河畔的Palazzo Papadopoli皇宮中。



此幢建物歷史最早可往前追溯四百多年,由Coccina家族創建於西元1550年。之後三百多年裡歷經多次易主,1864年方由此刻還仍居住在此的Papadopoli家族買下。

在當地擁有極高權勢威望與驚人財富的Papadopoli家族在接手後,聘請建築師Girolamo Levi和室內設計師Michelangelo Guggenheim進行了一連串大刀闊斧改造計畫。我們今日所見的Palazzo Papadopoli,包括恢宏壯闊的格局、融合新文藝復興與洛可可樣式的典麗風貌,均在此時期大致成形。

這其中,最最瘋狂舉措是,為了打造完美居所,Papadopoli家族不僅大手筆買下相鄰的其他宅邸以方便擴建,還乾脆一口氣拆除隔鄰建築,闢出一方有著參天大樹與茵茵草地的臨河花園,為全宅引入了明媚的綠意與採光──此舉,在房舍樓宇密密麻麻櫛比鱗次寸土寸金的威尼斯,著實奢華不可方物。

之後進入二十世紀,因時代變遷沒落,Palazzo Papadopoli的光芒一度黯淡沉寂,直到Amanresorts前來進駐,花費18個月時間細細修葺整理,方重拾昔日榮光。



而我,必須老實承認是,懷著對Aman的自認熟稔熟悉,初初踏入Aman Venice當口,我竟瞬即籠罩在極度慌亂驚詫不適應情緒中……

這裡,不太像Aman。

──當日,非常威尼斯式的抵達:繞過曲曲折折的水道、行入寬廣的大運河,小艇停靠於Aman Venice的河畔門前;侍者們的迎接與帶領下,我們走過各處廳堂、進入客房的這一路上,我無法遏抑地反覆在心裡悄悄對自己如是喟嘆。

當然,素愛簡約素樸的我,原本對金碧絢麗貴族氣派的洛可可風格先天就有些畏怯;然而,過往早已在亞洲各據點裡無比熟習的,獨屬於Aman的謙遜無華、自然天成與三步一椅五步一榻的非常大器慵懶的舒坦,在此也幾乎全不見蹤跡;處處可見、在我的Aman經驗裡可曰陌生的冷銳玻璃與金屬材質家具設備更讓我倍覺不適。
 

這是,Aman的威尼斯


然而,度過了初始的、明顯充滿先入為主偏見的複雜焦慮心緒、逐漸融入其中後,我慢慢地一點一點覺察,先前的執拗著實無稽……

這裡當然不可能像任何其他Aman,畢竟,這兒可是威尼斯哪!



事實上,我也應該早就明瞭是,Amanresorts的一大特色與堅持,正在於源源本本反映在地,或說,以完全Aman的方式,詮釋在地。

一旦覺悟到這點,彷彿豁然開朗般,我開始領會到,在此,Aman正是以它特有的路數與角度,重新具現了、詮釋了威尼斯……

因此,Palazzo Papadopoli既有、非常百年貴族宅邸特色的,交揉著高闊寬朗大廳大堂與穿插其中讓人不停迷途的錯綜複雜夾層通道窄梯的建築結構,以及天花牆柱上典麗精工非凡的圖畫織繪藻飾雕刻均一一悉數完整保留下來,並細細修復點染一新。

而今行步其間,簡直可說一步一景,顧畔端詳撫觸,一繪一紋一器一物彷彿都有身世有故事:

線板與鑲邊上閃耀著的燦金從文藝復興以來一直是威尼斯的代表顏色與光澤;Alcova Tiepolo套房裡出自著名畫家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之手、充滿昔年西方人對東方的奇異想像的美麗壁畫揭示了這城市自古以來身為歐亞水陸樞紐的關鍵地位;一盞又一盞令人望之神迷的豪華巨碩水晶吊燈則無疑展現了舉世聞名玻璃之都的王者氣派……

 

→ 今昔輝煌,Aman在威尼斯(下)

 

相關相簿


2014.06 義大利威尼斯Ⅰ:Aman Venice旅館
2014.06 義大利威尼斯Ⅱ:散步、吃喝、市場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