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蔚藍海岸的家常味 

— 2010.10.18法國尼斯•Acchiardo



南法蔚藍海岸大城尼斯之名,早在造訪前便已如雷貫耳。都說那藍天藍海如何燦爛、城市風光多麼醉人。

然實地走訪後,雖說一望無際濱海景觀確實讓人傾心,尤其陽光下不斷變化著不同層次的海色果然絢爛。但老實說,對更愛山城小鎮小港寧謐氛圍的我而言,卻無太多難忘處;唯獨生活味道滿滿的週日古董二手露天市集,以及城中小館的美味,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日,我們去的是隱於小巷中、頗有口碑的家常餐館「Acchiardo」。午餐時分,整小館人聲鼎沸,候位客潮洶湧,還得先到鄰近的Promenade des Anglais英國人散步道晃盪好一陣子,方終於能夠入座。

店內陳設十分樸素,木頭小桌一行行整齊排列,客人們一桌緊挨著一桌,十分親密熱鬧。



旅行中總習慣時時來點清淡熱湯撫慰一路不斷奔波著的疲憊,遂而見菜單上有蔬菜湯,當下馬上來上一碗。地中海風味,清爽裡透著番茄的微酸,很是可口。



第二道點的是此區頗具代表性的街邊與家庭常見小菜:Farci釀蔬菜,將起司與肉餡填入如甜椒、番茄、香菇、茄子、節瓜等在地蔬菜裡,入烤箱烤得香酥金黃,口味豐裕中帶著香甜。



主菜則是高高寫於店內黑板上的當日手工菜餚——Daube,普羅旺斯燉牛肉。將大塊牛肉和紅酒、蔬菜與香料一鍋裡燉得酥爛,佐上Polenta玉米糕,滋味濃厚扎實,一派樸素家常媽媽味道,過癮極了。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相簿:

10/10 法國之旅III:蔚藍海岸─ St.Paul de Vence&尼斯



→相關文章: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星級主廚的家常味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