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

2011-03-23 19:34 pm
發表者:王玉婷 西螺丸莊醬油

1.食材產地與名稱:西螺丸莊醬油

2.食材說明

西螺丸莊醬油由豆麥釀造無防腐劑,是百年老店的產品!這店家在一九零九年創立,是西螺當地的知名名產,也是遊客的伴手禮,它口感滑順,滋味甘!香氣足,一級棒呢

3.偏好的烹調方式

無論煎煮炒炸,有需要醬油的地方都用到它,我喜歡在吃生魚片的時候用它,品嘗它的原味,有時吃蒜泥白肉,把它當上好沾醬,單純的食材和這樣好的醬油搭配,才是真滋味



2011-03-23 18:10 pm
發表者:chloemom 雲林蝴蝶牌洽泉成醬油

 

食材產地與名稱」雲林虎尾 蝴蝶牌洽泉成醬油
 
「食材說明」兩年前友人從雲林攜回的醬油, 復古的包裝, 對於我這從小在老松盛, 萬家香和金味王等外省味醬油長大的, 是新鮮的口味衝擊. 甘美的滋味, 漂亮的琥珀色澤. 是一款甚吃可單喝的醬油, 不刺喉, 溫潤鮮美.
 
「偏好的烹調方式」喜歡和鵝油一起扮白飯, 鮮甜豐郁, 滿足我這個澱粉控; 也喜歡和香港何洪記的辣椒醬沾餃子, 加醋扮麵; 松阪豬 (豬頸肉)置水盤蒸煮後, 薄切斜片, 沾醬油和蒜末或蔥末; 滋味越簡單越佳
 
 


2009-02-27 14:07 pm
發表者:gennyhsiao 請問新高滋養油的價錢

今年過年託人在臺南小雜貨店買了一瓶新高滋養油,付錢時嚇了一跳,一瓶才55元,如果沒記錯幾個月前在鋪子買訂價應該是105元,而且包裝一模一樣容量也是,我想我能接受有價差,但約兩倍的售價,令人痛心,

因不住臺南,不知有沒人可以證實,我也希望是我弄錯了

 



2008-11-07 16:52 pm
發表者:jiao jiao Re: 黑豆醬油

謝謝Apollozeus.

能不能再問一下,黑龍醬油可以在哪裡(新加坡)買得到呢?我倒

都沒看過呢。(只在“第一“

看過金蘭,只有甜味沒有蔭油豆的香醇味)

 

 



2008-11-06 16:21 pm
發表者:cat 黑豆醬油

我家也用黑龍醬油膏,,
吃來甜潤不死鹹,
我也偶爾用黑龍醬油膏來滷肉,
非常方便。



2008-11-06 11:23 am
發表者:apollozeus Re: 好玩的蔭油DIY

台灣有外銷黑豆醬油到新加坡,品牌是黑龍(olong),黑龍醬油有60年了,品質也很好,可以參考看看



2008-11-05 14:26 pm
發表者:jiao jiao Re: 好玩的蔭油DIY

謝謝買買氏所提供的蔭油DIY,真的好有趣。

不知道野蔓園在那裡?那一天回台灣也很想去學呢。

不過上面提到的“麥芽糖“到底是什麼?跟一般的蔗糖有什麼不同?市面可以買得到嗎?

在新加坡根本買不到像台灣丸莊,大同那樣好的蔭油,但旅行要代這樣的瓶罐實在很不方便,每一次都算了。

 

 

 

 

 

 

 

 



2008-06-04 13:59 pm
發表者:買買氏 Re: 好玩的蔭油DIY

哇也謝謝cat收看呢^^ 我也是那天才知道埔薑和絲瓜葉可以接菌,超神奇的啦!!



2008-06-03 15:30 pm
發表者:cat Re: 好玩的蔭油DIY

哇∼「蔭油DIY」,看起來真好玩,
我超喜歡蔭油的,
拿來做肉片蘸醬或是粽子的沾醬很棒,
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蔭油是這樣做的呢!
原來我家廚房蔭油上頭寫著「日曬120天」,
真的就是這樣日曝的
而且埔薑葉與絲瓜葉跟『接菌』有關係啊?!
真是太有趣了。

謝謝分享!



2008-06-02 23:40 pm
發表者:買買氏 好玩的蔭油DIY

從小吃蔭油到大,我都不知道蔭油是什麼做的,前陣子到野蔓園和亞曼老師學做DIY蔭油,非常有趣,跟大家分享!

  在野蔓園的露天教室,亞曼笑咪咪的問我們:「你們知道蔭油和醬油有什麼不同嗎?」還好我沒有回答,因為我竟然一直以為蔭油是某個姓『蔭』的家族發明所發明出來的醬油。還是會做菜的家庭主婦比較有概念,馬上就答出正確答案:「蔭油是黑豆作的,醬油是黃豆作的!」

我心中虛擬的『蔭』姓家族就這樣被消滅了,原來蔭油人人能作,那就跟著亞曼老師一起動手作吧~

 【蔭油DIY簡介】

蔭油的製作流程大致分為接菌à發酵à調味à過濾,4大步驟。通常選在5月端午節的時候開始製作,因為蔭油的發酵期為120天,端午節後穩定的日曬和高溫最適合發酵,不把握5月黃金時機,還做不出來呢!

【第1步─接菌】

老實說在課堂上我真的聽不懂『接菌』是什麼意思,只知道是在豆子上培養出發酵活菌的過程(豆子à豆粕),後來上網查之後才知道就是『培養目標菌種,進而取用』的專有名詞。
材料:10斤黑豆、埔薑葉(北部用埔薑葉、南部用絲瓜葉)、無孔竹篩

野蔓園─蔭油DIY(接菌)

1.      將10斤黑豆加水煮到輕輕一捏就會皮破豆出的程度
2.      濾掉水分後,將黑豆鋪在網子上曬太陽,等到手握黑豆在灑出時不會黏手即可放在無孔竹篩上(不需全乾)
3.      將不含水分的埔薑葉撲滿黑豆上(較白的葉背需朝下)
4.      放置在30~32度左右的陰暗處培養,約過3~8天黴菌絲就會完全萎縮緊貼豆身
5.      若豆子上覆蓋著乾淨的灰黑色,那就完成啦!可是如果出現粉紅、墨綠、藍等詭異顏色,那就是不好的壞菌,千萬別拿來用

接菌小撇步

•簡易接菌法:如果找不到埔薑葉,那就去迪化街或南門市場買發酵好黑豆粕,用果汁機不加水打碎後,直接灑在煮好的黑豆上,也可以接菌
•超簡易接菌法:直接買現成的黑豆粕,就可以立刻進行第2步

【第2步─發酵】
這個步驟就是將接菌過的黑豆加入水、鹽、糖,進行120天發酵,才會變成香味四溢的蔭油。
材料:10斤接菌黑豆、15斤水、8斤粗鹽、5斤原色冰糖、5斗陶缸

野蔓園─蔭油DIY(發酵)

1.      先將接好菌的10斤豆粕+5斤水攪拌,恢復發酵菌的活性
2.      再準備一鍋鹽水:10斤水+8斤粗鹽(傳統用10斤鹽,因養生關係減為8斤)
3.      將攪拌好的豆粕水倒入陶缸,再將鹽水倒入陶缸
4.      再將5斤原色冰糖倒入陶缸,糖可加速發酵並可讓滋味乾潤
5.      在陶缸口綁上細格網,保持通風並避免沙塵蚊蟲(下雨天可以高架一片玻璃蓋在缸口)
6.      每日至少接受日曬6小時,最好10小時,並每日攪拌一次陶缸。太陽下山後可用透氣蓋蓋住缸口,避免露水及小蟲
7.      持續發酵120天之後,就可以變成香噴噴的蔭油啦!

 【第3步─調味】

將陶缸中發酵120天的豆粕汁倒入大鍋中,加入調味料慢慢熬煮成蔭油。

材料:陶缸中所有豆粕汁、2斤麥芽糖、1斤甘草、5斤原色冰糖
 

1.      先將豆粕水用大火滾開,然後加入2斤麥芽糖、1斤甘草、5斤原色冰糖,或是再加入自己喜歡的香草
2.      用小火慢慢熬煮,當黑豆第二次漂上水面時,已接近完成
3.      當小火再煮到蔭油表面看得到一層反光的薄鹽,就可以進行過濾了

【第4步─過濾】

經過最後過濾,就能變成美味的蔭油啦!自己DIY的蔭油在陽光照射下會呈現剔透的黃黑色,不會像市面上一些色素染色蔭油黑的像墨汁一樣,如果你喜歡顏色深一點,可以加點焦糖試試看。
1.      將蔭油用大布袋慢慢過濾掉雜質
2.      最後將蔭油裝瓶,專屬於你的手工蔭油就大公告成啦


野蔓園

【文章來源
買買氏部落格─等待120天的甘露─野蔓園 蔭油DIY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